技工和醫師都是按表操課的行業,雖然臺醫大眾頭目不斷放炮說和病人溝通是一種藝術...,所以醫學是一種藝術云云。但是君不見現今實證醫學所要求的證據化,標準化之理想就是將行醫變成看﹝或背﹞操作手冊修東西。這種夢想其實也很合理,畢竟大家寧願給專業原廠修電腦也不要給很會嘴砲的學生修。
醫學,特別是臨床醫學,特別是在緊急狀況下,絕對不鼓勵大家思考,不鼓勵大家發揮創意。所以醫學教育很大的目標就是在把學生壓榨到其壓力極限下時還能讓他背出該背的東西來。這種訓練方式從古到今都和訓練技工一樣,包括師徒制,不領錢的實習,填鴨﹝不用理解﹞的教育,還有在國家介入後發明的證照制度。差別就在醫師養成時間久,課本厚,門檻高,學費貴,預期薪水高而已。這其實就是因為修的東西比較貴,就像修飛機的比修腳踏車訓練久,薪水高。不過基本上修理和設計飛機所要研讀的原理雖然一樣,但工作內容卻是不同的。
至於comfort這種東西,其實是一種弔詭,看似存在又似不存在,我們有很多種方式去討論它,不過我現在不想討論。不過我們很粗俗的講,comfort這種東西在某個層面上就是醫生販賣的產品之一,基本上來找你看病,你的目的就是讓病人:1.不要死 2.比較爽大部分所謂的病都是這樣。
所以俊哥說的技工,並不是歧視,而是指一種強調實用思維的範疇。身為一個人,受大學教育,又有一點自尊心。通常不會想從事最高目標是成為機器人的行業,但是又很不幸被騙進來了,所以只好安慰自己跟病患交流很有趣又很有挑戰性,薪水其實沒那麼少云云。其實已經失去獨立批判思考能力了。如果大家仔細想想,醫學教育就是一種泯滅人性,而不是發揚人性光輝的教育。當頭目們宣揚什麼當醫生就是一種福氣啦這種從美國抄過來的話時,各位可以和"Arbeit macht frei"比較看看。這兩者之前有著微妙的族系類同,最簡單的一個就是,在某種意義上,你走進這個門,就再也出不來了。
12/22/2006
About Doctors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