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明白你已變成回憶 沒有言語能夠說明當別人問起 譜起一段旋律沒有句點
也無法再繼續 像埋伏在街頭的某種氣息 無意間經過把往日笑與淚勾起
忽然心痛的無法再壓抑 原來從未忘記
Melody腦海中的旋律轉個不停
愛過你 有太多話忘了要告訴你 Melody無數動人音符在我生命
愛過你 失去你我才知道要珍惜 當時無法為你寫的那首歌 卻是我永遠的遺憾當愛逝去
如果所有的錯重來一次 能否改變結局 終於落下休止符的那首歌
我聽著每一個音符流過的回憶 為什麼在那麼多年以後 還不能說再見
Melody腦海中的旋律如此熟悉
愛過你 在我心裡只能輕輕嘆息 Melody無數動人音符在我生命
愛過你 失去你我才知道要珍惜
Melody oh Melody我永遠不能忘記 你是多麼的美麗 讓這音樂一直不停響起
Melody oh Melody我捨不得去忘記 我們快樂的過去 請別讓我從這夢境清醒
Melody腦海中的旋律如此熟悉
愛過你 求你聽我唱完這一段旋律 請不要離去 Melody
你是我在腦海不停的旋律愛過你 我的心裡只能無言嘆息
Melody無數動人音符在生命裡
愛過你 失去後我才知道要珍惜你
4/27/2006
Melody 陶吉吉
Angel 陶吉吉
鏡子中 看見一張陌生的臉 那眼神如此黯淡 笑一笑 只牽動苦澀的嘴角
我的寂寞誰知道 像條船在海上飄 北斗星也看不到 誰能夠揚起了帆 遠遠離開這黑潮
Angel Angel 盼望你在我身邊 Angel Angel 請你 緊緊抓住我的手
有時後 我想不會有人瞭解 心裡面藏著的痛
我害怕 用真心面對這世界 只好越來越沉默
一個人(一個人)在人海飄 說話的人找不到
誰給我溫柔(擁抱我)擁抱 當我感覺心快要碎了
Angel Angel 盼望你在我身邊 Angel Angel 是否 聽見我在呼喚你
能不能 告訴孤單疲憊的我 你永遠為我守候
Angel Angel 請你留在我身邊 Angel Angel 請你不要放開我的手
有關病人
大象男孩與機械女孩...
最近一直看到他們的消息,卻總是沒有勇氣把他看完,都是看到一半就趕快把視窗關掉...
心裡還是害怕最終要面對病人的那一刻,踏入那充滿苦痛的世界。
悲傷難過忙碌憤怒哭泣嘶吼崩潰,不斷的在醫院裡面重複著同樣的戲碼。生老病死,病人不斷的來來去去,自己卻只能待在醫院裡不斷的面對病人的死亡並接受醫學的侷限性和死神的偉大。
人總是有該走的一天,在那天之前到底能不能走的尊嚴,在那天之前是不是能對世界帶來溫暖才是重要的。
曾祖母在4/19號左右去世了,一百多歲。曾祖父在我國二那年先走了一步,那時候年紀還小,不知道該怎麼對親人的死亡做反應,平常和曾祖父也不是很熟,所以心裡沒有什麼太大的感覺。
但是現在連曾祖母都走了,那個愛吃雞屁股的曾祖母。
心裡清楚自己是對當醫生的生活恐懼的,但是已經立下志向就得達到,恐懼還是有不得不克服的那一天。常常看到大家說"醫生薪水好高喔"之類的,可是醫生的工作時間比一般行業長很多,平均起來的時薪連護士都不如,之前有想過如果我真生小孩那他的教育怎麼辦,我可能常常不在家,這樣會不會變成問題兒童呢?
前幾個禮拜想過轉系。想說逃避這些棘手的問題到其他比較輕鬆的系。在夢境中可能實現,但在現實生活中已經是不可能實現的事情了,時機已經過了。
4/20/2006
失望
有關考試。
高中的時候總是會有些許不如意的地方,但是還在全校前六名,內心裡也就沒有什麼不舒服的感覺,一方面也是名字在補習班榮譽榜上面的虛榮感吧。高二的時候這個現象比較明顯,不管怎麼粗心都在全校前三名,所以對成績並不那麼的感到在意。
大一上不想要唸書,對成績有點排斥,大一下開始唸書,但是一直到二上都沒有很積極,也沒有對自己有什麼期望,雖然還是會有不如意的地方,但是心情都還不錯,都可以笑笑的過去,所幸大概都在除了大一上之外都還可以接受。
好啦,現在是大二下了,對自己有一些期望,也開始好好唸書了,但是這是什麼考驗呢?
不是太晚念,也不是沒有念,是念了結果寫錯!
已經念了,卻在考試的時候突然一片空白,錯誤的直覺不斷的出現,真的想把自己給吃了。為什麼會這麼糟糕呢?昨天晚上發現醫學資訊學可能只有88的時候非常的不爽,所以出去找同學吃了兩個小時的宵夜,不管今天還有一科期中考,結果報應來了,今天公衛可能也只有94,昨天寄蟲不知怎麼的日本血吸蟲的的intermediate host明明就是釘螺,結果考試時突然的一片空白,只好隨便亂掰是沼螺,另外還有一題吸蟲的prepatent period。其他的不知道怎麼樣。
我真該把自己給砍了。
4/15/2006
Murder, Murder fromJekyll & Hyde
Murder, Murder
NEWSBOY:
Read about the 'ideous murder,
Profane, religious murder!
FIRST GENTLEMAN:
The poor old bishop,
What a shock!
STREET VENDOR:
Seen walkin' wiv 'is daughter,
A moment prior to slaughter!
NEWSBOY:
The shepherd tendin' to 'is flock!
CROWD:'E died in a London slum -
A slave to martyrdom -
'E died without complaint! -
'E should be made a saint! -
'E's gone back 'ome to God! -
It all seems very odd! -
Why should it be,
This mystery? -
Murder, murder -
In the night air!
Murder, murder -
It's a nightmare!
Murder, murder -
It's a right scare,
Bloody murder
In the night!
Murder, murder -
Makes your heart thump!
Murder, murder -Makes your nerves jump!
Murder, murder -
Makes your blood pump,
Bloody murder
In the night!
CONGREGATION:
Dona Eis, Requiem
PRIEST:
Sweet death has taken
This brave man from us!
CONGREGATION:
Requiem Aeternam
PRIEST:
Friends, take what comfort
That you can from us!
CONGREGATION:
Dona Eis, Domine...
HYDE:
General Glossop, I'm happy to inform you that you are relieved of your
duties, sir.
All of them!
A MAN:
Look at this, another murder,
Just like the other murder!
That's poor old General Glossop, dead!
A BOY:
Last week the bishop copped it!
The bloke what done it 'opped it!
That feller must be off 'is 'ead!
ANOTHER CROWD MEMBER:
That's two in the last four days!
This killer has fancy ways!
A.FOURTH:
To kill outside St. Paul'sRequires a lotta balls!
A.FIFTH:
He hates the upper class!
A.SIXTH:
He must be on 'is arse!
CROWD:
Who could he be?
THE BOY:
Don't look at me!
CROWD:
"Bloody murder
In the night!"
Murder, murder -
Doin' folks in -
Murder, murder -
Is the worst sin!Murder, murder -
Has me screamin'
"Bloody murder
In the night!"
Murder, murder -
Makes me blood thin!
Murder, murder -
Makes me 'ead spin!
Murder, murder -
Starts me drinkin'!
Bloody murder
In the night!"
In the night!"
HYDE:
Bessie, my love...
You really should be more careful...wearing your real diamonds out on the
street.
You never know whom you might encounter!
UPPER AND LOWER CRUST ON THE STREET:London has a killer on the loose!
Could be a gang!
Gotta get 'is 'ead inside a noose!
The man must hang!
CROWD:
Maybe his nerve will fail him! -
They've gotta try to nail him! -
They've gotta trail an' jail him,
Now!
Murder!
No matter who we're blamin'
Till they pull wot's-'is-name in,
There's gonna be one flamin'
Row!
Murder, murder -
It's a curse, man!
Murder, murder -
It's perverse, man!
Murder, murder -Nothing's worse than
Bloody murder
In the night!
HYDE:
Bad news from God, Teddy!
FIRST NEWSBOY:
Read about the worst two murders - !
SECOND NEWSBOY:
Much worse than the first two murders!
CROWD:
That makes it murders three and four!
(VARIOUSLY)
They've murdered dear old Bessie! -
I hear it extremely messy! -
And poor old Archie is no more! -
WOMAN:
They say a lot of blood and gore!
ALL:
That's four in the last eight days!
It's London's latest craze!
SECOND NEWSBOY:
this time 'e was in Perk Lane!
An' 'e may come back again!
WOMEN:
Until the killers found,
There's danger all around!
CROWD:
What can we do?
What can we do?
What can we do?
We wish we knew!
CROWD:
Catchin' such a madman could be hard! -
He'll kill! -At will! -
Cos they're all so thick at Scotland Yard! -
No brains! -
No skill! -
ALL:
He'll kill us, if we let him!
They'd better go and get him!
I know a way to net him! -
How?
Murder!
No matter who we're blamin'
Till they pull wot's-'is-name in,
There's gonna be
There's gonna be
There's gonna be a flamin'
Row!
Murder, murder -
Or our doorstep!
Murder, murder -
Or our doorstep!
Murder, murder -
So watch your step!
Murder, murder -
Take one more step,
You'll be murdered
In the night!
Murder, murder -
Once there's one done -
Murder, murder -
Can't be undone!
Murder, murder -
Lives in London! -
Bloody murder
In the night!
In the night!
Alive from Jekyll & Hyde
Alive
HYDE:
What is this feeling
Of power and drive
I've never known?
I feel alive!
Where does this feeling
Of power derive,
Making me know
Why I'm alive?
Like the night, it's a secret,
Sinister dark and unknown.
I do not know what I seek,
Yet I'll seek it alone!
There is no battle
I couldn't survive -
Feeling like this -
Feeling alive!
Like the moon, an enigma,
Lost and alone in the night
Damned by some heavenly stigma,
But blazing with light!
It's the feeling of being alive!
Filled with evil, but truly alive!
It's the truth that cannot be denied!
It's the feeling of being
Edward Hyde!
4/13/2006
Facade
歌很好聽,歌詞也很不錯。這是我們七月要在國家音樂廳公演的曲目之一。
按標題就可以聽到歌了。
真與假在我們現在的世界中已經完全失控了,我們習以為常的事情已經再也不再是我們熟悉的樣貌,而所有的人都是造成這現象的共同兇手。murder!這個名詞在我們身上在適合不過了。
衝突與暴力,catastrophe,總是代表著世界的主流,多麼的令人無奈!
Facade
ENSEMBLE:
There's a face that we wear
In the cold light of day -
It's society's mask,
It's society's way,
And the truth is
That it's all a facade!
There's a face that we hide
Till the nighttime appears,
And what's hiding inside,
Behind all of our fears,
Is our true self,
Locked inside the facade!
Every day
People, in their own sweet way,
Like to add a coat of paint,
And be what they ain't!
That's how our little -
Game is played,
Livin' like a masquerade
Actin' a bizarre charade -
While playing the saint!
But there's one thing I know,
And I know it for sure:
This disease that we've got
Has got no ready cure!
And I'm certain
Life is terribly hard -
When your life's a facade!
Look around you!
I have found
You cannot tell, by lookin' at the surface,
What is lurkin' there beneath it!
See that face!
Now, I'm prepared to bet you,
What you see's not what you get -
'Cause man's a master of deceit !
So, what is the sinister secret?
The lie he will tell you is true? -
It's that each man you meet
In the street
Isn't one man but two!
Nearly everyone you see -
Like him an' her,
An' you, an' me -
Pretends to be
A pillar of society -
A model for propriety -
Sobriety
An' piety -
Who shudders at the thought
Of notoriety!
The ladies an' gents 'ere before you -
Which none of 'em ever admits -
May 'ave saintly looks -
But they're sinners an' crooks!
Hypocrites!
Hypocrites!
There are preachers who kill!
There are killers who preach!
There are teachers who lie!
There are liars who teach!
Take yer pick, dear -
"Cause it's all a facade!
If we're not one, but two,
Are we evil or good?
Do we walk the fine line -
That we'd cross if we could?
Are we waiting -
To break through the facade?
One or two
Might look kinda well-to-do -
Hah! They're bad as me an' you,
Right down they're boots!
I'm inclined to think -
Half mankind
Thinks the other half is blind!
Wouldn't be surprise to find -
They're all in cahoots!
At the end of the day,
They don't mean what they say,
They don't say what they mean,
They don't ever come clean -
And the answer -
Is it's all a facade!
Is it's all a facade!
Man is not one, but two,
He is evil and good,
An' he walks the fine line
We'd all cross if we could!
It's a nightmare
We can never discard
So we stay on our guard
Though we love the facade
What's behind the facade?
Look behind the facade!
4/09/2006
霸氣 節錄
國立花蓮師範學院語文教育學系學期報告
霸氣的生命之歌
前言
1、什麼是霸氣
霸氣是一種生命的力量,我們知道:環境會塑造出一個人的個性、培養一個人的能力、形成一個人的人格特質和行為風格。人類面對生命中所發生的一切事物,不會有同一種結果,因為人各有性、各自有體,什麼樣的人有什麼樣的行為,反映出個人的思想和個別特質;環境、人配合起來,就會有各種不同的生命態度,霸氣就是其中一種,很強烈而有力量的方式。
要了解霸氣,就必須先知道霸氣的定義。霸氣是一種相當直率、直接、具有強大力量作為後盾的強勢態度。我們常常可以發現,霸氣的人會對自己充滿自信、他有堅強的意志力,非常懂得「堅持」,所以霸氣的人是不輕易妥協的;這種特質導致做事的風格「快、狠、準」,一旦認定了就會盡全力、不擇手段去做,所以旁邊的人很難讓他接受自己的意見,除了他自己之外,似乎沒有人能讓他放在眼中,自然而然他做事不容易有拖延和多重標準。
2、霸氣的優點
當然,霸氣不可能只是靠大聲而已,也要有其長處及能力。所有的極致強權都不會有好下場,古往今來比比皆是這種暴君被推翻的例子,無須贅述;所謂的「霸氣」,是有條件的,成功的霸氣是一種智慧的展現、是有內容的,他有清楚明確的目標、有遠見,還有堅定、確實的執行方式,能讓人心悅誠服地樂於追求這樣的目標,霸氣不只是單純的狂妄自大、無知和強權而已---若是如此,就不配稱為霸氣而只配稱為「一時的荒謬」,因為這一定沒辦法維持多久,就會被所有人給否定。
既然是強勢權力,為什麼這種壓制性的東西不會被淘汰掉呢?如果我們仔細去觀察,就能發現,為什麼現代的經濟社會充斥著壟斷型態的商業?往往是因為背後有強大的利益和吸引力,在商業行為的背後,有創新的點子、好的銷售方法或推銷行為,能夠達到賺取利益的目標;就算是以個人魅力為基礎的決策行為,能夠展現其霸氣,也是因為他有特別的遠見、強大的勇氣、堅定的毅力和值得別人去信賴和有依附價值的特質,我們可以說,這些是霸氣的生命必須先具有的先決條件,也就是霸氣的後盾。
那麼魏晉時期的人怎麼去開展他們生命中的霸氣呢?
簡單的說,霸氣也是有階層的。就像勇氣也具有多寡強弱一樣,霸氣薄弱的人,可能沒什麼擔當,他所表現出來可能只是比較薄弱的口頭強勢,在口語上佔別人的便宜,甚至因此洋洋得意;有些人可能敢站出來做一些不被諒解、甚至不被容許的事情,只是為了完成他的崇高理想和人生目標,他的目的不在於成全大眾,而在於成全自己的理想;另外有些人,利用各種方面去影響別人,成為舉足輕重的人、讓他做的事情能受到重視,甚至立定一個高遠的目標,為達目標、不擇手段地進行各種手段,這種霸氣的影響深遠,我們可以說,這種人擅長營造局勢,讓自己更容易成功。
3、霸氣的缺點
當然霸氣有他的缺陷。我們生命中的各種情緒和態度都必須要有適當的發展,任何一種特質過度發揮或者缺乏,都會釀成生命的缺陷;儒家常常在強調「中庸之道」、「剛柔並濟」就是對人性格平衡的一種要求。柔韌當然是生命不可缺乏的因子,一個過於自我、霸氣的人,難免狂妄自衿、不聽忠言;任何對於霸氣這種「強勢」的挑釁和不服從,都是自找苦吃的行為。我們瞭解霸氣的性質,就可以發現這種個性實在不怎麼討人喜歡,就像今天有人問我們:「你要服從還是找死?」一樣,當我們不想要服從、有利益衝突的時候,就會覺得這種蠻不講理、強詞奪理的行為,實在讓人不敢領教;而且自然而然會招致別人的怨恨和反對,那麼最後眾叛親離其實也不值得奇怪了,這也是霸氣的人,因為無法接受其他意見、不夠柔韌,而導致思考有盲點。
我們明白霸氣的生命難免會有些缺憾,因為柔韌的生命力是生命不容缺乏的一種元素。如果仔細去想,為什麼生命會強烈到一定要用這樣強勢的態度爆發出他的力量?或許我們可以感受到:對於生命的各種情感被壓抑很久之後,自然而然產生一種對抗壓力的反動。霸氣,正是他們抵抗壓迫的一種方式,他們要宣洩出自己的內心情感,所以無視於別人的目光和言語,他們要找到自己生存的價值、感覺自己的存在---獨一無二,誰都不能替代的生命的高度;於情於理,這都是可理解的,比較特別的是:魏晉時期的人用巧妙的行為舉止、非同儒家的應對進退,可愛地呈現了他們的生命霸氣,而且這種「忠於自己」的態度,是我們在魏晉時代可以說俯拾皆是。
所以,從更多角度而言,生命的自我價值常常要透過生命的霸氣來得到肯定,這是一種「自我認同」的過程。我們可以用霸氣來滋潤我們的勇氣和毅力,當我們看得比別人更深、更遠的時候,霸氣能讓我們充滿一往無回、不後悔的心神,勇敢地向目標邁進;這就是別人沒辦法給予我們的生命力,也是當命運跌宕到最谷底時,自己拉自己一把的「絕處逢生」、「奇蹟」。
但是,「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霸氣也會蒙蔽我們的耳朵、眼睛、甚至是心靈---霸氣更可能讓我們失去自己,分不清方向和真假善惡;這跟勇氣過了頭會「有勇無謀」,變成一種缺憾是一樣的,什麼能幫助我們不要因為如此而從「獲得一切」變成「一無所有」?這靠的就是智慧。我們要分出來,哪些符合我們的原則?所謂的智慧各有不同的詮釋:「亂世用重典」、「約法三章」的仁慈道義、「蕭規曹隨」的中規中矩、「與民養生」的儲存國力。我們掌握原則,就可以做出正確的判斷;這個時候,霸氣就是一種確實實施的力量,就是理想成真的原動力---所謂「順我者生,逆我者亡」,應該是針對這個強大、反覆鍛鍊出來的正確原則,所發揮出來的威力,這才是正確霸氣的詮釋。
試想:當我們肯定自己的價值,抬高了自己存在的身價,欣賞自己的缺點,愛惜自己的羽毛。即使今天有別人嘲諷我們,我們也不會放在眼裡,因為對我們而言:「別人又算得上什麼呢?」,生命和智慧的價值是沒有高低的,如果人人生而平等,我們何必處處受別人的眼光或言語的限制?只要我們肯定了自己、相信自己的所作所為,那麼做什麼事情不能讓我們快樂?如此一來,生命的存在就變得簡單和容易的多了!只要我們問心無愧,只要認為這個是我們要的、是對的,那麼我們就勇往直前吧!!
4/07/2006
太在乎,就什麼也得不到 ---mpolarbear的版
不像讀書考試一樣,對於一個人的追求
並不是你付出的越多,得到的回報就會越大
如果把你的給予當橫軸,別人的回應當縱軸畫成曲線
你會發現邊際遞減率在一個定值之後以非常不可思議的速度上升
為什麼,我每天打電話對她噓寒問暖,得到的只是冷漠的回應?
為什麼,在一群朋友出去玩的時候,她總是對我特別疏遠?
為什麼,即使我竭盡所能的對她好,卻仍無法在她心中擁有一丁點應得的地位?
我說
"太在乎,就什麼也得不到”
當你太在乎一個人的時候,你的心裡能裝的下的東西就變少了
滿腦子想的都是她,無時無刻都在想能為她做些什麼
於是,你喪失了自我,成為一個為別人而活的人。
你不再有自己的生活,不再有和對方不一樣的地方
每說一句話,你都小心翼翼,期待能夠有好的回應
每做一件事,你都考慮再三,希望她能夠被你感動
然後你會發現
聊天的話題好像變少了
相處不在像從前當朋友般的開心自在
她隨口說出的一句話,網誌上的一篇心情
可以牽動你全身的神經,有時讓你開心不已,
但大部分的時候卻是讓你魂不守舍一整天。
隨之而來的,是她開始感受到壓力
生命是一種很容易適應變化的東西
如同把雙腳泡在熱水中,不一會兒就從有點燙變成舒適的溫暖
一開始你對她好,感覺是很鮮明,很強烈的
會很開心,會很感激
但如果頻率太高,強度太大就好像坐在按摩椅上太久一般
舒服的感覺不見了,
取而代之的是想要好好靜一下的需要。
如果這時還繼續強求下去
最後的結局就是發卡甚至被討厭。
"欲擒故縱才是最高明的技巧"
大概大家聽到耳朵都爛了吧。
你知道,我知道,可是就是做不到。
沒有辦法不對她好。
當我們越是在乎一個人的時候,越難拿捏自己的分寸不是對她好到無以復加,就是賭氣強迫自己疏離耍自閉。
所以,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不去在意。
對自己好一點,努力追尋自己的理想
不斷的充實自己,為自己的將來做準備
功課不夠好嗎?去圖書館多K一些書吧
人長的不夠帥嗎?去健身房把自己變成陽光形男吧
嫌自己口才不佳,進對應退不夠圓滑,那麼參加社團磨練一番吧
這些事情,夠你忙的了
然後,把她放在你心中的優先順序的第二位,甚至第三位
會發現,一切都變簡單了
不是說兩個人就一定會有結果
而是你開始可以跳脫這個泥沼,用更客觀精準的眼光
看待彼此之間的關係
不再動不動就心情低落,不再被對方牽著鼻子走。
因為你知道,世界不是由她構成的。
即使失敗了,也還有很多值得去追尋的目標。
然後,珍惜兩個人相處的時光
在一起的時候,可以用盡全部的力氣去對她好,讓她如沐春風
而平常的時候,則是為自己的目標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不為了別人,只為了自己。
很輕鬆的,你不用在煩惱什麼時候該對她好,怎樣增加相處的機會。
順其自然,你絕對會被珍惜,而不會被當作理所當然。
最後
成功了,恭喜,有情人終成眷屬。
失敗了,有點遺憾,也許是不適合,或許是沒緣分。
但無論如何,你都是贏家。
因為你又成長了:)
合唱團
我覺的合唱團給我的感覺其實不太好。
社團可以概略的分成兩個部分,第一個是在做的事情,第二是參與的人。
我還蠻喜歡唱歌的,但是合唱團的人有些人讓我覺的很鳥。
別人發表意見就讓他說完啊,嗆個屁啊,靠,現任大頭就是比較屌喔!
別人舉個小例子又不是說真的幹嘛那麼大的反應。
靠,都活在自己的空間裡,不知道怎麼和別人相處,問題是那些人也習慣自己生活,根本不適合和別人合作,
不只那幾個,總結就是合唱團在做的事情我覺的還不錯,可是參與的人除了一些比較處的來的人以外我蠻討厭的,每個禮拜要去看到他們兩次,想到就有點懶。
之前大一不知道問題在哪裡,只是覺得我不屬於這個團體,後來在陽光椰子當了幹部才發覺那是領導人的問題,如果領導人自己都這樣搞那要怎麼讓一個團有一個團的向心力?
之前的團長們其實應該也有盡他們的努力,可是那幾的讓人討厭的人喜歡在下面大放厥詞的破壞氣氛,所以成效也看不太出來,現在那幾個人變成了領導人,整個就是氣氛不對了。
我喜歡唱歌,但是我討厭台大合唱團裡面的某些人。
4/05/2006
星座
| 2月18日 全景 | ||
| 宮位:水瓶座 28-雙魚座 0 | 水瓶雙魚座 | 固定的 風像 |
| 在2 月18日出生的人,像是具有磁力一般,透過他們的想法與精力,使周遭的環境生機盎然。他們 不會拘泥於小節,反而會往後退一步,以便觀看完整的全景及更大的視野。在聽取來自各方的意見之前,他們很少會做任何重要的決定。他們的生活不是一連串毫無 計劃的事體,也不會太過宿命地接受任何可能發生的事情。在他們所做的每件事背後,都隱含著生活哲學,一套他們不會違背的生活基本原則。由於他們很信服這些 中心思想,因此要讓他們做大幅度的改變通常極為困難,甚至是不可能的。然而,他們真誠地希望能夠了解生命的種種真相,所以總是會敞開心胸地傾聽各種不同的 觀點,目的就是為了要從中學習。 他們有著深遠的識見與朝著確切方向努力的企圖心,因此可能會忽略一些瑣碎或沒有意義的小事,但這些小細節卻可能 對他們自己或是別人很重要。的確, 一些在這天出生的人,可能會忽視日常生活瑣事,他們可能會對家務、維護財產或是處理財務感到不耐煩。他們的態度在別人看來可能顯得疏離或優越,所以往往招 致嫉妒或敵意。 雖然在這天出生的人相當有自信,也有高度的自主性,需要為自己預留很多時間,但是他們很少會不理同伴,或拒絕別人的求助。他們很能對別人的處境感同身受,也有同情心,但只會限於某個程度,因為他們不願意為必要的需求或是霸道的態度,犧牲自己的時間或理想。 大部分在今天出生的人,意外時都有情緒過度敏感的問題,在某些情況下,可能會導致為極端的狀況,不是逃避這個世界的關懷與苦痛,塑造自己認為完美的烏托邦王國,就是建立鋼鐵般的外表以對抗這個世界。而且不管是哪種情況,他們都會過度誇大理念的範圍與影響。 如果他們可以在長程目標上堅持,同時注意現實生活中的日常事務,他們將會很成功。但假如他們因為無法控制情緒與敏感而退縮,就可能會因一再挫敗而不快樂。培養堅強的意志力完成計劃,同時保留自己的敏感度,是他們自我實現的關鍵。 |
| 幸運數字和守護星 |
| 在2月18日出生的人,受數字9(1+8=9)與火星的影響。數字9對其他的數字具有相當強的影響力。而在2月18日出生的人也同樣對周遭的人有強大的影響力。水瓶座的主宰行星天王星加上火星的影響,會造成在今天出生的人不穩定又衝動的特質。 |
| 健康 |
| 在2 月18日出生的人,比較容易忽視日常生活的細節,因為他們的思緒全都在其他事情上。因此, 定期牙齒與全身檢查,對他們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事實上,在生活中從飲食到運動的各個層面,組織一個完整的架構才是治本的健康之道。由於他們對食物的偏好 可能很奇特或反覆無常,所以,他們最好學會烹飪,甚至培養高段的烹飪技巧。而且為家人或朋友作飯,也有助於激發他們照顧別人的一面。至於在運動方面,最好 是每天進行溫和的運動,例如長距離的散步、騎腳踏車,或是遊泳等等。 |
| 建議 |
| 在追尋夢想的同時,不要忽略日常生活事物。別忘了朋友,也不要讓自己與世隔絕。更廣闊的開放與包容是可以擊敗寂寞與消極的。 |
| 名人 |
| 莫莉森(Toni Morrison)普立茲獎得主,是第一位榮獲諾貝爾文學獎的非裔美國女小說家,作品有《深愛的》。 西班牙吉他大師塞哥維亞(Andres Segovia),他不但因演奏吉他而享譽國際,也從事改編音樂和編曲工作,成功地讓吉他成為20世紀的音樂會樂器。 日裔美籍的概念主義藝術家小野洋子(Yoko Ono),她同時也身兼歌手和作詞者,是披頭四成員約翰藍儂的妻子。 布朗(Helen Grrley Brown)《柯夢波丹》雜誌的總編輯,並從事創作,著有《Sex and the Single Girl》。 美國電影演員麥特狄倫(Matt Dillon),曾演出《小教父》、《哈啦瑪莉》。 美國演員約翰屈福塔(John Travolta),曾主演《周末夜狂熱》、《黑色追緝令》等賣座電影。 |
| 塔羅牌 |
| 大秘儀塔羅牌的第18張是“月亮”,主要代表夢境、情感和潛意識的世界。傳統上月亮的形像是女性的力量和情感的化身。因此,牌面正立時的意義是敏感、體諒與感同身受;牌面倒立則表示情感上的順從、被動和缺乏自我。 |
| 靜思語 |
| 微小的細節才是最難掌握的。 |
| 優點 |
| 有魅力、敏感、富哲學思想。 |
| 缺點 |
| 淡漠、孤立、缺乏耐心。 |
| 適合的戀愛對象 |
| 1月10日、1月23日、2月22日、3月12日、4月2日、5月19日、6月27日、7月17日、8月25日、10月5日、11月13日、12月21日。 |
| 適合的朋友對象 |
| 1月21日、2月10日、3月7日、4月15日、5月5日、6月22日、7月30日、8月11日、9月10日、10月27日、11月17日、12月25日。 |
4/04/2006
短篇數篇
動物園一大口吞下我們,歲月的
迂迴腔道裡佈置了許多的柵欄和叢林
不斷提醒「請勿跨越或打擾」「復育中」
這些我們疏於圈養的動物們。
我曾經買了一隻眼睛最紅的兔子在我發現我們不能想哭就哭的那年
找來獅子老虎和我的躁鬱在競技場裡對吼;
也為了我最後一篇童話的結局留下長頸鹿和斑馬做十八歲之後
謎樣耀眼的紀念。
但是我怎麼也想不起來無尾熊是怎麼
也來到這裡,我問牠但牠回以持續的漫長的午睡
「不然你以為牠們為什麼沒有餓死」
總得有人餵牠們以夢
且最好是白日夢
--------------
在黃昏最燦爛的時候,摩天輪
緩緩地
把我們轉到
疊合夕陽的角度
於是我們的時間又回到
日晷上正確的位置
一下我們憂鬱的
比天色還快
終究這裡
只是座
兒童樂園
我們開始和上過一層又一層漆的機械手臂的
吱吱嘎嘎聲閒聊起來
--------------
沒有蓮花也好
捲起袖子
就可以連著池裡蓬枝拔起
冬日一朵
正盛開
的雲
詩經一葉一葉
押韻有致地
飛旋而落
另一邊楚辭上停滿了華美
薄巧的蝴蝶書籤
走過這裡
請記得
我們得再溫柔些
---------------------
城市撞上了
去年冬天最料峭的
一列冷峰
安靜地擱淺
在無光的雲海
平面之下
--
小徑出沒在山丘之間
牧草午睡在牛蹄之間
行走交錯在早餐之間
時光明暗
在文字之間
繞著這些
我們不斷打轉
兩段歲月就這樣
走
下
去
時 遠時近
相遇
或背對
岔開風景
又殊途同歸
回頭以後才發現
原來
是有兩個
名字的一條
古道
-------------------------
包了卜肉叫份鴨肉再來盤炒麵
七彩冰淇淋三球泡芙一顆雪白色起司蛋糕數大口
胃中還蒸騰著一鍋麻辣天外天
吃飽了
好過冬
好個冬
4/03/2006
池塘 我姐
「一切的相遇都是緣分。」 知道我這麼說,你又要笑我太過浪漫。 每每看見陽光的灑落,那光斕斑斑,就不由得這麼想。想著想著,就想親口對你說,像是一次次感恩的練習。
而究竟,什麼讓我們相遇?我沒有追究,彷彿一切是那樣理所當然。理所當然你應該在我身邊,聽我笑著說些生活的吉光片羽,然後大笑幾聲。就是這樣 只是如此 卻又不只如此。
那個清朗的傍晚,日光還沒沉默,我們懶散地坐在池塘邊。儘管是冬天,卻有分春日遲遲的情調。你說這裡很好,可以消磨一整天時光。我笑著要你帶個帳蓬來,晚上還可以數星星。池裡的魚一群群地爭游著,見人來了,嘴巴一闔一闔地吐著氣泡。你揉了揉手裡的麵糰,問我:「要餵哪一隻呢?」我胡亂指著,笑著叮嚀:「最胖的別餵了,要害死牠的。」池子的另一端有幾隻黑天鵝,紅色的鵝喙抹了丹寇紅似地,呀呀地撲著翅膀飛來了。挑準了魚群離開的間隙,你把麵包屑交給我,要我餵牠們。池子中央有一座木頭小橋,我就站在那兒灑著麵包屑。一邊聽你調侃我:「別自己偷吃了。」
那天的天好輕盈。天清,心也朗蕩蕩地。收納起來的回憶,也是那樣淡淡的,雅致的清香。 多麼希望呢,希望我們的感情能如此芬芳,一直一直。
全拿A也沒路用 紀大偉
漫長的教育 我對美國學生最常說的三句話:「慢慢來」,「挫折越多越好:你受到越多挫折,你就得到越多學習的機會;如果沒有挫折,反而就得不到學習機會」,以及「期末成績有沒有得A並不重要──等到你三十歲的時候,你就會發現你大學成績單上的A完全沒有意義。」-------------------------------------------------------------------------------- 陳凱歌導演的「霸王別姬」中,小豆子(童稚時期的程蝶衣)和小癩子這兩個孩子受不了梨園教學,逃學出走,卻意外鑽進戲院。小豆子頭一次看見戲台正式演出,目睹了「原初場景」(primal scene;在此借用佛洛伊德用詞),感動得決心再回梨園磨練。小癩子卻看得涕泗縱橫,哭道,「我什麼時候才能成個角啊?」 小癩子這句感嘆獲得廣大共鳴。不同國家、不同膚色、不同年紀的觀眾都和我表白,他們對這句話頗有感觸。他們沒人學戲,卻也問自己什麼時候成角。 小癩子的大哉問沒有饒過我──親友問我何時「學成歸國」。歸國容易,學成難。在美國西南岸的洛杉磯當了六年博士班學生之後,我仍未學成歸國。我反而隻身搬到美國東北角的新英格蘭,在森林裡的某大學擔任東亞系講師。 我搬至美東工作見習,博士班生活也就形同中斷──用台灣口語來說就是「脫稿演出」。可是大學研究所教育和中小學教育畢竟不同──中小學教育講究一氣呵成,而大學研究所卻未必如此。在高等教育,「抵抗順暢」和「放慢腳步」是互為因果的兩種工夫,我還在耐著性子學習。我同時提醒自己,並且暗示學生:在學習不順利的時候,在腳步慢下來的時候,正是培養獨立思考的機會。 在課堂上,如果學生埋頭抄筆記,記錄我的話,我反而會加以阻撓:我宣稱我提供的定義並不可靠,我明知故問、反問學生問題,我裝傻、彆著不說正確答案。我播放沒有圖說的幻燈片(通常是電影劇照)給學生看,不置一詞,反而要他們解釋幻燈片帶來的聯想。這樣的教學並不順暢,但我相信不時中斷、插入空白的教學環境反而刺激學生思考。
***讀書本來就耗時 讀書本來就耗時──我所謂的「讀書」,不單是指「過學生的生活」,也指「閱讀的動作」。台灣英文教學者常建議,在閱讀英文文章的時候,遇到生字也不要停下來查字典,以免中斷閱讀的情緒。我同意查字典會中斷情緒,但我認為情緒被打斷才好。順利的學習經驗恐怕只會左眼進右眼出;在文字深淵打滾卻可以刻骨銘心。我不好意思頻頻把學生推入文字的火坑,但我一直打斷自己的閱讀。我發現生字,就盡可能查字典(我出門遠行也帶字典;如果飯店房間裡沒有字典,我會恐慌)。我的住處隨處有筆,因為我可能在家中任何死角閱讀,需要隨手在書上畫重點,寫眉批,在超市傳單空白處寫筆記。閱讀網路文章時,我盡量列印出來,以便圈點。讀書讀一段落,我就出門溜狗──在溜狗的時候,我反芻剛才讀過的字句,或是發呆,看樹。我曾經一天溜了六次狗,原本興致勃勃的狗後來出門時都要求饒了。我也曾經在半夜花一小時遛狗,又冷又累的狗後來步伐都走不穩。搬來美東之後,我在雪中溜狗,狗一看見雪地(牠們已經認得白花花的雪不好惹)就裹足不前。像我這樣不專心讀書,腳步不慢才怪。 但學生是初生之犢,還是偏好效率。在開學前一日,各系在體育館擺出攤位,向大一新生介紹各系課程。這種陣仗很像大學生的社團迎新,更像台北市貿中心的電腦展。在這種情境中,教師其實和電腦推銷員差不多,而學生就像消費者。這所大學學費不菲,每一名學生的一年學費高過比我一整年的全職薪水。學校吸納的學生,大多來自中上階層家庭,野心勃勃,趾高氣昂。 一波又一波的新生湧向我們東亞系,其他人文學科的攤位卻閒得嗑牙。而東亞系又分兩組:在中文組前,等著教師談話的學生排成人龍;日文組前,像能劇一樣清幽。「中國熱」在我面前赤裸裸展現。多位新生在日本教授面前興奮嚷道,這年頭學中文才有用,日文已經過時──我聽了都為之臉紅。 這批想去中國淘金的美國孩子,由中文組的資深教師打點招徠。她向新生保証,只要在校修一年中文課,暑假就可以去北京遊學。宛如買了電腦就送一年保證期。資深推銷員忙不過來之際,偶爾有新生找我這隻菜鳥推銷員「估價」: 「如果我在大一就開始學中文,那麼我在精通(英文動詞為「master」)中文之後,東亞系還有什麼課可以讓我修嗎?」 我忍住不笑,再三保證:等您精通中文之後,東亞系的教師一定還是可以開設更高級的中文課,不至於技窮。 「要花幾年的時間學中文,我的中文才可以像中國人一樣好?」也有人問。 ***熱門語文與經濟泡沫 後來一直有學生問我類似的問題。我口袋裡有好幾種層次的答案。對於我已經熟悉的學生,我會「老實」建議他們在中文地區住上五年──我聯想起許多白人學者,的確在亞洲住了五年以上,才有能力參與享受當地的文化活動;而我來美之前雖然已經具有台大外文學士及碩士,也在美國吃力摸索多年之後才勉強習慣美國生活。如果我對學生更誠實一點,我會建議他們花十年。而如果要我完完全全誠實,我會說,就算花上十年也不見得有用──試想,在台灣用了幾十年中文的大學生也未必精通了中文;那些肖想精通中文的美國學生,也未必已經可以用他們的母語(英語)寫出漂亮文章。 攤位結束之後,日本教授笑道:當年日本經濟看俏的時候,大學生也是一窩蜂搶學日文;等到經濟變成泡沬之後,就只有真正對日本文化有興趣的學生才修日文,想淘金的學生都跑光了。 她補充道,就看中國的經濟在什麼時候也變成泡沬囉。 學生是斤斤計較的消費者。他們相信一分耕耘就該至少變出一分收獲。如果他們發現投資報酬率不彰,就會上門找教師。其他大學的學生或許將教師視為瘟神,盡量迴避教師研究室,可是我所在的森林大學風氣不同。學生像公立醫院的病人一樣,勤於「預約掛號」,訂光我的「office hours」(教師會晤學生的時間)。我也不惜成本提供額外的會談時間。我的一對一談話很少在半小時之內結束;長達一小時的談話是家常便飯,和單一學生談上兩小時也有幾次。 大學教師通常不像我這樣投資時間──連讀書研究和照顧家庭的時間都不夠了,怎麼能在學生身上揮霍時光。但我的情形有點不同:我不是美國人,英語不是我的母語,而我要在美國的大學面對白人學生(面對邊緣化黑人學生又另有技巧)。我和學生討論他們的作文,解釋學術文章,甚至建議如何選讀研究所。說得粗白一點,我等同實習醫生,而美國學生是病床上任我宰割的白老鼠。他們有人還誤以為我是任職多年的主治大夫。如果一對一的談話過程越輕鬆,學生就越樂意傾聽和訴說,而我的收獲也就越豐富:他們告訴我為什麼對某些學科產生熱情,喜歡什麼樣的教學方式,以及愛看什麼課外書籍(等學生一離開研究室,我就會上網去找他們推薦的書)。 ***挫折越多越好 步調放慢,談話內容才可能深入廣泛,我才能夠充容吸收學生不知不覺釋放出來的知識芬多精。為了將我的白老鼠留在座位上久一點,我一見學生走進研究室,就立即奉茶(學校飲水器沒有熱水;熱水壺由我自備)和點心,表示好客。學生一放鬆,臉上線條柔和下來,就無所不談。只有接受茶水、願意和我花時間閒聊的學生,才會說出他們在課業上喜怒哀樂,我也才知道如何對症下藥(通常陪他們在網上一起找相關書籍以及學術論文──我的陽謀是:唯有看更多書,才能夠解決困境),而這種漫長對談同時讓學生和我受益。至於緊張趕場,不接受茶水,不敢和我細談的學生,不會在我身上學到什麼,也沒有教給我什麼。 學生經常著急表示,想要以最短的時間獲致最好的成績,不然就會陷入挫折感。而我總是江湖郎中一樣,神定氣閒,一面喝茶,一面說出我對美國學生最常說的三句話:「慢慢來」(Take your time!),「挫折越多越好:你受到越多挫折,你就得到越多學習的機會;如果沒有挫折,反而就得不到學習機會」,以及「期末成績有沒有得A並不重要──等到你三十歲的時候,你就會發現你大學成績單上的A完全沒有意義。」 學生聽我這樣說,往往張目結舌,啞口無言。他們離開研究室的時候,我在他們手中塞一把巧克力,為他們的茶杯添熱水,請他們有空再來坐坐。在回家的路上,回想剛才說過的話,我不覺莞爾。那些話不只是說給學生聽,也是說給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