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如之前的一篇文章中所提,我們心中的某一部份總是不斷的死去崩裂,這也包括了理智與衝動這個部分。
理智和衝動真是一個有趣的心理層面,理智可以壓抑衝動,但是衝動在心裡成形的時候很多時候都是一個直覺,但是有很多學者的看法都是不應該用理性壓抑直覺,太有趣了。
有人喜歡直來直往,把心裡的情緒和想法直接的表達出來;有人會柿子挑軟的吃,挑比較好下手的對象發洩情緒,等到比較硬的對象出現時就乖的跟龜孫一樣;有些人喜歡碎碎念,大聲到周遭的人都不堪其擾;有些人則是一點情緒都沒有。
今天早上我一點情緒都沒有。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看到題目就想說,嗯,大家都有念吧,雖然我看過不少次講義共筆和課本了,可是腦中沒有任何印象,想說 先跳過去,就是這樣而已。情緒也沒有波動。後來大家的反應有點出乎我意料了,有可能是未老先衰,當大家在噓助教時我覺得我是一個旁觀者,而這是很有趣的一 個電影畫面。等到老師來的時候場面有點失控的感覺,我有抬起頭來欣賞一下這齣電影的進行,心裡卻有點想要逃離這種場面,從國中開始就開始有點排斥爭吵或是 打架的場面了,就算是電影也會覺得不太舒服,除非是成龍那種像是武術表演一般的打架。結果電影進行到後來變成說老師發飆,我覺得這倒也是一個合理的結果。 雖然有人說第一次看到EQ比學生低的老師,但是我覺得這就偏頗了。好在這是我的個版,可以讓我自己恣意的胡說八道,老師跟學生的EQ沒有任合的關係,也不 存在任何的必然性。那是個人的修養和情緒的掌控,教授並沒有任何理由EQ就要比學生高。況且今天發生這種事會生氣這也是正常的反應,他也不能逃離現場,他 是教授,同時也要顧慮到自己的尊嚴,當然不可能當成小孩子這樣讓我們質問和批判,這已經跟EQ關係不大了,他後來說的"就到此為止",就這句話就已經可以 證明他的EQ並不太低,說到這大概眾版友就要開始戰我了,但是前面也說過這也是我自己的胡說八道,要戰我也不會怎麼回應,生命中有太多東西比筆戰還要值得 投入時間。對於同學們見到題目的反應,我倒是不想要做任何評論,生活中有些事情總是要模糊以對,隨隨便便就好,這樣生活比較快活,也比較沒有負擔。
除了EQ的問題之外,我還有一個疑惑的地方,其實我們大部分的人都只是初步的接觸統計學,怎麼知道什麼重要什麼不重要呢?我們判斷的標準都是我們從國中高 中到大學目前為止面對其他科目所培養出來的觀感,說不定這些data數量的記憶對統計的研究來說也是很重要的呢!尤其是當我們得到一份數據後可能整份 paper都是環繞著這份數據作討論,對這份數據應該有些印象我想這也是應該的,尤其當第一章到第五章的舉例都繞著這份數據的時候。我個人是認為,每個科 目有每個科目的研究方法,也有它們適合的念法,該怎麼念並不能我們自己把以前的經驗完全移植過來,可能大部分都一樣,但是某些部分還是要聽聽看已經在這領 域打滾很久的前輩的經驗談。與其批評說這題目真是沒有道理,沒有邏輯性和必要性,我倒是覺得把精力放在去找出該怎麼面對統計學,統計學要注意什麼東西來的 實際一點。當然啦,這可能是因為我太弱了所以才會有這種想法,眾強者版友看到了可千萬莫怪。只是從以前開始我就比較習慣慢慢抓科目的特性,大概是比較笨的 關係,我沒有辦法像那些神人一樣一看就知道這該怎麼念。從國中開始我都是一開始接觸時每一科都很爛不怎麼樣,到後來熟悉後才比較好的。高中也是這樣。唉 呀,怎麼開始回憶起以前的東西了呢?我真是老了。回歸正題,眾強者版友對我的想法可千萬莫怪。
3/31/2006
在理智與衝動之間拔河
3/25/2006
大學 之四---郭彥志學長的版
前文敘述僅僅想呈現我們所做的努力吧,同時也多少反映了目前醫學教育的現況;而對系方關於排課事宜的意見回饋,我想我有幾點小建議想要提出來討論。
其一,關於排課空檔是要學生學會自我解決問題的能力:我非常贊同養成自我解決問題的能力,然而此種能力之養成與課堂安排的方式並無太大關連;在某個時段偶爾上課、偶爾放空的情形,完全不能成為同學養成自我解決問題的能力的充分條件。
其二、國考率並非全國第一,與我們的排課時間也不存在因果關係或任何相關;分析國考通過率無法稱霸全國時,不應僅僅將焦點放在學生的學習態度;合理而言,學校的養成環境和教學品質的空管把關也應該列入相當的考量。若假設進入台大醫學系的同學,其程度皆為全國頂尖,那麼經過七年的醫學教育後,為什麼無法像進入大學一般,以傲人的成績居於眾人之上呢?我想,除了學生學習的因素之外,是不是也該檢討各種課程內容的安排是否恰當?學生的學習輔導資源是否充足?老師的教學態度與品質是否也在其他學校
之上?國考通過率能夠反映某種層面的學習成果,我們是不是全盤瞭解了影響學習成果的各種因素呢?
另一些時候我也思考著,為什麼以台大之名而自豪的我們,必須對國考的通過率如此患得患失?是不是在這個年代,我們早已失去自豪的依靠呢?而在國考率第一之外,我們還渴求著什麼?
慎哉慎哉。
大學 之三---郭彥志學長的版
見到同學在教學評鑑表中提出的意見,我亦身有同感;然而系上高層的意見回饋卻讓我有些失望。
面對現代醫學日新月異的進展,我們的基礎課程也相應加重,而未來臨床的課程必定有過之而無不及,忝以為即使是平時花時間在課業較少的同學,也正努力地吸收 這些源源不絕,甚至有些雜亂無章的資訊。我們並非只會讀共筆的學生,在面對疑難不解時我們也會利用手邊擁有的資源找尋解答,彼此的討論激盪也經常發生,即 使無法靈光一閃想到絕妙的主意,但是觀念的釐清與探討這個目標依然能夠達到。
在醫圖的資料庫和期刊中找尋自己所需的資料、拿著老師的講義和同儕互相確認、從各種教科書裡獲取重要的概念並且分享,我相信在這個資訊爆炸的年代,如此學 習份量已遠遠超越所謂的當年,而付出的時間與精神也絕不遜色;在這其中,除了老師上課講授,必定存在著自主學習的成分。
在我們的眼光裡想必自己已經十分努力,而對於這樣的努力,醫學系的大家長是不是可以再多一點地替我們考量,對我們所燃燒的靈魂、燃燒的肝臟做出更進一步的回應與互
動呢?
我想大家會十分希望的吧,不想要自己的努力這麼輕易地被忽視。
大學 之二---郭彥志學長的版
前文提及大學的重要宗旨之一是知識的傳遞,而在我們學習的環境中,教學應該是一項完成度未達水準的任務。
大學的另一個宗旨在於培養學生獨立思考和學習的能力,我們入學時,無論是新生始業式校長演講或是下午在醫學院講堂由系主任勉勵,往往都提到自主思考和學習的能力。
對於獨立思考的意涵我仍無法參透,因此先談談自主學習吧。自主學習的方式和範疇極為廣大,我很難以一句話就是一個例子就把自主學習形容得完全,然而觀察自己和同學們兩年多,可以發現除了系上規定的必修科目之外,我們都很努力的過著自己的生活。課業上除了醫學領域,有人心儀於其他學門的美妙而選擇雙修或是輔系,有很多人選修了第二外語甚至第三外語;課業之外,無論是社團或是系上的活動大家也都熱心參與,練習著自己所愛的舞蹈、音樂、或是運動。進入三年級緊鑼密鼓的基礎醫學課程之後,這些課業外的事務便逐漸自生活中剝離了,我們將重心轉回醫學領域用心學習,充實往後成為一位稱職的醫者的實力;雖然如此,我們仍然從滿滿的時間表中找尋極為難得的細縫,繼續探索醫學之外,生命中的其他事物,儘管對我們而言那是多麼不可能的任務。
有句話說,為學要如金字塔,要能廣大要能高。我深深相信,金字塔之所以能夠高聳,是因為生命的面向足夠豐富,能夠建立穩固的基底;而生命的豐富需要的是我們不斷的積累,正如我們孜孜矻矻地研讀專業知識一般;即使未來的路上我們無法恣意地追求生命的其他面向,我們仍能把握那些僅有而極少的時間空隙充實自己。
在表定的上課時數之外,我相信這樣的時間仍然存在著,並且深深希望不要被剝奪。
大學 之一---郭彥志學長的版
大學的宗旨之一在於傳遞知識,而知識的來源有兩個,其一為前人辛勤耕耘所積累,其二為當代人類努力發掘的成果。大學教師在這裡擔任著知識傳遞者的工作,將前人與自己對世界的瞭解加以統整,往下一個世代傳承;這樣一個重要的角色功能並不可以被忽略。在大學教授的聘書上條列的很清楚,當以教學、研究、服務為業,其中教學就是傳遞知識的任務,研究拓展了我們對世界的認知,服務則讓知識與現實相互結合;當此三者相互結合並且能夠平衡,一所大學的功能才能真正地展現。
而在這裡,我們引以為傲的的醫學院裡,教學的品質卻很可惜地沒有得到相對的重視。或許因為老師們醉心於博大精深的研究領域,也可能國科會計畫的審查使他們焦頭爛額,我時常可以在課堂上看見老師無法以流利順暢的詞語描述投影片上的重要觀念,也可以看到講義編排不夠齊整、順序紊亂,有時候則錯誤地詮釋了即為重要的概念,更可惜的是有些老師熱心教學、資料豐富,卻無法以系統化的方式呈現,當然最誇張的情況是,老師似乎不很清楚這堂課程裡他將要講些什麼?諸如以上狀況皆在學生大二下與大三上的基礎醫學課程裡遭遇,我相信每個老師在其專長領域皆有所成,但是許多人在課堂上呈現的卻讓心懷學習熱忱的我們無法坦然接受。
進入基礎醫學領域的學習之後,我看見半數以上的同學在課前努力地預習,盡力扮演好身為學生的角色;而我也深信老師們表達的能力絕不止於此,也許研究真的壓榨了他們太多的時間,但我想既然教學效果良好的老師在所多有,這方面應該有許多可供改良和精進的空間。
3/24/2006
有關許閔彥學長
剛剛看了相片才猛然驚覺就是他。
好像有點難描述,不過我盡量說清楚,世界真是小。
他跟我大四的直屬吳欣翰是同一個教會的,之前在大一的時候他就有跟欣翰一起來我房間找過我,跟我談一些有關宗教的事情,因為我之前是基督徒,只是後來對一些教義有疑義,所以先放下基督教,想先好好的把這一切理清楚後再選擇一個符合自己想法的宗教。
那時候因為聖經研究社的關係,聖經研究社是一個對我來說過渡偏激的社團,他們不斷的在男生宿舍區拉人每年都會在男一宿舍版引起非議,也會引起很多大一新生的反感,這其中也包括我,對他們解釋經文和討論態度的不滿延伸到所有跟我討論聖經的人,那時候不知為何的把閔彥也把他們歸到同一類,後來發覺應該是錯誤的。在大一下的時候我也在電機系同學的版上發現到閔彥的蹤跡,他說有一個捲髮的自稱是醫學系的人在男一的7-eleven跟他傳教,我有回文說我有遇過他,是我學長的朋友。那時候只是覺得非常納悶,為什麼醫學系大六還能這麼的悠閒,常常在總區的男生宿舍區出沒,可惜一直沒辦法獲得解答。那時候我也很忙,一直沒有機會去他們教會看看。在這其中又包括了在某次的路上一個忘記是什麼的問卷調查中遇到他們教會的土木系大三的學長,那時候覺得跟這教會很有緣,但是仍然沒有去看過一次。
我從來都不知道他的名字就是閔彥,在大一下之後有時候會聽到閔彥這個名字,但是一直沒有辦法把臉和名字連起來,所以每次在男一舍區遇見他時都報以懷疑的目光,想說這奇怪的醫學系學長怎麼又跑回來了,蠻悠閒的嘛?現在想一想應該不是這麼一回事,在繁忙的事務中還願意抽出時間回總去和大家傳福音,我想這應該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原來他的名字就是閔彥,也是中友社服的一員,看到那相片是真的是震撼,沒有想到竟然可以如此的巧合,如此出乎意料。看到他去巴基斯坦照片讓我也想到之前大一的時候的願望:我要去服醫療替代役。其實我一直不知道應該具備什麼條件才能成為醫療替代役團隊裡的一員,只是想說要圓自己的夢。這個夢想一直沒有跟我爸媽提起,在我的想像中他們應該不會答應讓我去,他們應該會不斷的擔心,以致於我只能在台灣乖乖的當一個大頭兵,但是大二後有一種想法, Sometimes you have to fight.只要是心裡想要做的就應該要盡力去完成,不管有多少阻力,這種想法或許天真,我也對這想法能否真正實行抱著懷疑的態度,但是我一定要試試看,一定要fight看看,我不想到七老八十了再來後悔我沒有堅持下去,後悔我失去了夢想。希望當我有可以服醫療替代役的機會的時候,我還能秉持著初衷,圓自己的夢。
習慣
習慣...
習慣,就是時間累積而來的一種動作。
早上,我總是走進7-eleven。
走了走,東選西選,還是選回了每天吃的三明治。
進到辦公室坐下後,總是開了機收信,然後放歌,
看了看,上選下選,還是聽起了那首最愛聽的。
開始寫程式前,總是洗了洗杯子走近飲水機,
看著瓶瓶罐罐,最後還是拿了一包就走。
人生總有很多的選擇。
每天要面對的選擇,很多。
吃什麼,做什麼,玩什麼,看什麼....
雖然你每天都在做選擇。
不過,總是...總是...
會選回你每次選的那個。
因為習慣。
習慣,是時間累積而來的一種動作。
情人間常說:「我對你不再有愛,都變成了習慣了。」
其實,習慣並沒有什麼不好。
它讓你自然的去做。
自然的去想他,自然的去愛他。
當你已經不覺得自己在付出時,
也許你覺得,你己開始習慣,有他陪伴在你的生命中,
那才是真的愛。
有什麼不好?
我一直認為
很多事情開始要一個人獨自去做時
就失去它的意義:
當
習慣了兩個人一起吃飯
習慣了兩個人一起看書
習慣了兩個人一起工作
習慣了兩個人一起散步
習慣了兩個人一起回家
習慣了兩個人一起聊天
習慣了兩個人一起商量事情
習慣了兩個人一起發呆
習慣了兩個人一起喝咖啡
習慣了兩個人一起..........
開始一個人
很多快樂都不再了...
請珍惜你身邊所有
把握任何一個美麗的機會
失去了就不再了...
現在請你回想一下
你習慣的那個人,是不是讓你感覺很熟悉,就像家人一樣?
這種感覺,不是那麼容易就可以擁有的,應該好好的珍惜。
也許有天你失去了,才會明白這個人,在你的心理是佔了很大的位置。
好緣份是很神奇的東西,它只送給用心去經營的人。
最近你是否不再那麼用心,去關心或態度冷淡了嗎???
趕快去抓住你那個熟悉的人吧,必竟你們曾經走過那一段,不是嗎?
-------------
站在 你家的門口 卻再 走不進你生活
你轉身 我等候 空氣好沉默
捨不得 你也難過
坐在 你家巷子口 卻再 不一起生活
你冷漠 我哭了 眼淚沒有用
我會走 回到自由
說了 不要回頭 不要回頭
選擇就往前走 不要想起你的笑容
你說 每個人都寂寞 其實 你說的我都懂
只是 從開始我們都沒錯 為什麼 還需要寂寞
你說 每個人都難過 其實 你說的我都懂
只是 你說了你還是愛我 為什麼 還讓我難過
3/23/2006
戴政
戴政是我們這學期的生統老師。
剛開始時對他還蠻不爽的,因為莫名其妙的在星期三第二節給我們加課,讓我在心裡承受莫大的壓力,因為我第二節沒辦法到。在教學評鑑上也給他很多很差的評鑑,但是今天上完他的最後一堂課,我對他完全的改觀了。
上禮拜我看到他解答同學問題時的那股熱忱和耐心,尤其是在中午吃飯時間特別撥時間出來解答大家的問題,跟某位我忘記名字的生化教授完全不一樣,那位教授連停下來好好解釋一下都不肯,只是快步的離開,同時丟下一句話:把課本念熟吧!
一個老師能夠有如此的教學熱忱是最讓我感動的事情,這也是我認為最難得的事情。
尤其是他下課前的一席話。他要謝謝我們。他說要感謝我們有去上課,也說能夠上大班課他對我們心中充滿感激,因為大班課不好上,而我們願意配合他、願意聽他上課他覺得很感激。
當下我非常感動,同時也趕到懊惱之前沒有好好的聽他上課。一個老師願意把姿態放低而且還感謝學生我覺得這絕對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很難做到的。
有關共筆的抱怨
我一直覺得說共筆內容的正確與否沒有辦法很強求,只能盡量做到正確。畢竟一句話不同的人聽到解讀也不同,就算念課本再來打有時也會有誤解的現象發生,這有賴於系上同學的一起努力找錯誤。
但是排版部分就有點問題。在我的認知裡排版這部分應該是最不花腦筋的吧! 只要看有沒有對齊,圖片和標示的對應有沒有跑掉,換行的部分有沒有問題,
這對我來說是一個負不負責的問題。負責的人應該至少要把排版這部分用好才對,這是最基本的要求吧!
另外我覺得鈺涵她們算是非常負責的。當初看到她們的共筆我以為那些空間是要讓我們寫註解的。不過當天回去看到work版上的文章才知道是排版排錯了,
不過她們的補救措施讓我印象深刻,誠意非常的夠,效率也很高,也很負責。
by the way,今天聽到陳正彬說"共筆不就是拿學長的資料然後改幾行字嗎?",其實之前就覺得他蠻自我中心的,也是個假道學,不過今天聽到這句話對他真的蠻不滿 的。說真的好像也沒辦法讓那些只想要別人辛苦成果的人不能參加共筆,這個問題肥年之前也有跟我說過,每一屆都會有一些這種人,心裡還蠻不齒的。還有他一直 批評某個醫學系卻又死抓著不放,說直一點,不爽就轉系呀,幹嘛留在一個自己不喜歡的地方呢?留在這邊還要大肆批評,像什麼樣子呢?我們這些對醫學有興趣的為什麼要這樣一直讓你批評,我們並沒有做錯什麼,不喜歡就離開吧!
這種人要怎麼形容他呢? 我覺得用爛人來形容他實在是侮辱爛人這兩個字。
3/19/2006
有感
這是同學版上的文章:
---
你明明知道這是一件對自己意義重大的事
而你卻發覺自己沒有局內人應有的強烈情緒;
但當你愈來愈能了解事態的嚴重性,因而義憤填膺之時
卻害怕自己這麼做是否過於矯情或虛浮
甚至對於自己這種遲來的強烈情緒感到懷疑、罪惡
難道我的心已死?
為什麼我總是無法直接感受到那股撲蓋地而來的情緒起伏?
---
我常常覺得我也有相同的感覺,當我心裡有矯情之感時總是會盡力壓抑心裡的感覺,不論事實上是不是矯情,壓到後來總是到夜深人靜的時候才在電腦前或是床上不斷的憂愁。
但是我就是不知道為什麼情緒反應總是慢一步,不管是切身的還是不切身的,有時候就是在事情已經發生到無可挽回之時才在心裡激起漣漪,而這漣漪總是不安分的演變成一股滔天巨浪,把我的生活搞的七零八落到不可收拾。
只是之前沒有想過或許是因為心已死。或許這麼想並沒有錯,在之前的某個記憶片段斷裂之時,心就死了。
侯文詠的小說裡面有提到一句話:xx感覺到心裡有一部份已經死去了,永遠的回不來了。
常常在心裡想起這句話,我心裡真的不斷的有片段斷裂,不斷的有一部份的我死去,雖然說死去的部分終有可能會再重生,但是重生的部分已經完完全全的不是原來的部分了,我想這就是人的悲哀所在。
為了在生命中向前走人們只得不斷的拋棄過去,若是過去太過沈重,沈重到不可拋棄之時,人們就會選擇結束生命,選擇將過去一把抹盡,把自己深埋在不知名的空間裡,永遠的受到過去回憶的無形束縛,這便是生命不可承受之重。
很悲哀,不是嗎?
如果說將來有一天會我選擇主動的將自己的回憶完全抹除,我並不會感到任何意外。
3/18/2006
社團的新小孩
當團長一段時間了,對新小孩也有了一點粗淺的認識和瞭解,我先打一下對他們的觀感吧?過依段時間後再來看看當初的觀感正不正確,有沒有改變。有點類似時光膠囊吧!
1.小嚕-可能不是一個很聰明的人,能力普通,但是優點就是夠誠懇,肯吃苦,對人也願意拿出真心,算是很不錯的人。
2.小芙-應該是個單純的人,只是如果心裡有什麼想法不一定會說出來,會自己悶著或是和鬼斯說,其實跟她 不是非常的熟稔,或許有誤解的地方,但是應該不是心機重的那種人。
3. 寶哥-能力不強,個性畏畏縮縮,會拖,沒有計畫,心裡只想交一個女朋友,可能是屬於前途黯淡的那種人吧!心裡一直希望大家的注意,卻又沒有辦法拿出什麼東 西引起大家的注意,所以只能墜入自憐自艾的深淵。在版上的黑暗文有時候卻又刻意的隱瞞一些東西,那其實大可以不用打出來,只是浪費自己的時間和搞差自己的 心情。
4.小六-很愛吃也很能吃,其他方面尚未深究。
5.治均-算是評價比較高的人,能開玩笑又肯吃苦,願意幫忙別人做一些不屬於自己分內的工作,算是服務性社團很需要的人。
6.威辰-很早睡,蠻負責的,算是一個很不錯的幹部。
7.芸姍-對男朋友很好,其他不熟。
8.怡安-想法縝密,夠認真,當團體有危機時會是那種出來拯救團體的人,算是一個雄才大略的人,只是她的雄才大略不常發揮,當需要時才會顯現出來。
9.錦惠-善良的人,想法成熟,應該是個很讚的幹部。
10.盈芷-很嗨,願意淌渾水,也是服務性社團所需要的人,對社團的幫助應該很多,不過要注意自己的時間調配,不要被21了。
11.美婷-喜歡裝可愛,會給人一種心機重的感覺,不過我覺得並不是心機重,算是一個很好的人,也願意幫忙,只是自己還不夠成熟,所以生活中會有一些麻煩阻撓自己的進步,當務之急是要趕快成熟。
12.孟穎-算是蠻聰明的人,能力也不錯,夠搞笑,有點像書翎,可用之才。
13.星翰-心機有點重,看起來慵懶但是心裡想的很多。
14.柔柔-奇人,大概是巴拉圭的習性,有時候很有效率有時候卻又懶懶散散。
15.柏邑-缺乏創意,也沒有什麼骨氣,沒什麼想法,不過很用功。
16.伊湄-算是主導的角色,能力強,也夠認真,只是見過的世面不夠多,想法太天真。
3/17/2006
hate
反正我這個blog真的很少人看,我也不想跟大家說有這個blog的存在。
就在這裡幹譙人好了...
我覺得士哲很機車耶!
之前在公布副團職責的時候就在那邊ooxx,已經很少工作了還要在那邊叫,也不看一下其他幹部的工作是多忙,也不看一下前幾屆副團的工作有多多,已經幫你減少很多了還嚷嚷什麼。
開 會完我要先走也有意見,還說什麼他還沒走我先走很沒有道德。我每天晚上要花兩個半小時以上處理團務耶, 跟我計較那十分鐘喔!我沒有像你一樣做一件事情就要po版大肆宣揚,很多東西我都是私底下解決的,從之前營主任的時候就是這樣,我沒有po出來並不代表我 沒有做,你po出來也不代表你做的比較多。
現在是備忘錄,我資格很老嗎?我才進團第三個學期,連老骨頭的資格都沒有叫我作別人的兩倍事情。你是不知道現在團長很多事情嗎?我還有另一個社團也是幹部要忙,社團是只有我一個嗎?
這篇文章打到一半肥年和機平和我聊了一聊,感覺上心情好很多也不,想再打這種hate文了。如果以後有機掰的事情再來打好了,今天先休兵。
憂鬱的星期天 glooy sunday 歌詞
Sunday is gloomy
My hours are slumberless Dearest the shadows I live with are numberless Little white flowers Will never awaken you Not where the black coach Of sorrow has taken you Angels have no thoughts Of ever returning you Would they be angry If I thought of joining you?
Gloomy Sunday
Gloomy is Sunday With shadows I spend it all My heart and I Have decided to end it all Soon there'll be candles And prayers that are said I know But let them not weep Let them know that I'm glad to go Death is no dream For in death I'm caressing you With the last breath of my soul I'll be blessing you
Gloomy Sunday
Dreaming, I was only dreaming I wake and I find you asleep In the deep of my heart here Darling I hope That my dream never haunted you My heart is telling you How much I wanted you Gloomy Sunday
中文
(1)星期天令我情傷時光流逝我輾轉難眠親愛的我活在無止盡的陰影裡 潔白的小花無法喚醒你悲哀的死靈之車更不可能將你帶回 既然天使未嘗想讓你重返 我若想加入你們的行列他們是否會憤怒
憂鬱的星期天
傷情在星期天 陰影始終圍繞著我我的心意已決將這一切都結束我知道不久之後就會有蠟燭和弔唁但請他們別為我哭泣 讓他們知道我走的心甘情願死亡不是虛無的夢 因為唯有死亡才能與你纏綿 在我靈魂的最後一次呼吸中 我?你祝福 憂鬱的星期天 夢 我不過是在作夢罷了 夢醒時分 我發覺你深深地沉睡我心田 親愛的 我希望我的夢沒驚擾了你 我的心正向你傾訴 我是多麼地想你
(2)絕望的星期天我的時間在沉睡親愛的,我生活在無數暗影中白色的小花將不再能喚醒你黑色的悲傷轎車(靈車!)上載著你天使們將不會回顧到你他們是不是憤怒了因為我想加入你(你們?)絕望的星期天星期天是絕望的和暗影一起我將它結束我的心臟和我都相信這是它的終結很快這?的鮮花和祈禱文將是悲傷的我知道(這禱文)讓他們不哭泣讓他們知道我很高興離開
死亡不是夢因為我在死亡中愛撫著你在我靈魂最後的呼吸中我祝福你絕望的星期天
夢中我不只是在夢中我醒來並且尋找你我的心臟陷入深深的睡眠親愛的
心上人我希望我的夢不會讓你苦惱我的心臟告訴你我有多麼想你絕望的星期天 --
憂鬱的星期天 glooy sunday 簡介
特別的創作及發行背景在七十年前,亦即是1933年,一位名叫Rezs Seress (1899—1968)的匈牙利作曲家一天與其未婚妻因意見不合而分手。在兩星期後的一天,天下著滂沱大雨,失落Seress望著雨點,嘆息了一句: 「What a Gloomy Sunday! (真是一個絕望的星期天!)」,靈感卻突然如泉水湧現,三十分鐘後,他寫下了一首在音樂史上最淒美壯美的歌曲——《Gloomy Sunday》(憂鬱的星期天)。接著的一個月,Seress 為這首曲四出尋找出版商,卻被多番拒絕,其中一位出版商人說:「並不因為這是一首憂傷的歌曲,而是這曲所流露出來的那種可懾人心魄的絕望神緒,這對任何聽 眾都沒有好處。」但在幾個星期後,他總於說服到一間發行商去發行此曲了。可是,之後兩三年所發生的事卻證明了當時那位出版商人所說的話不無道理。首個悲劇 的舞台——匈牙利布違佩斯Joseph Keller 是布達佩斯的一名制鞋匠,在1936年2月,他在自己的寓所自殺了。當地警方調查此案時,發現Joseph 所留下的遺書中有一段《Gloomy Sunday》 的歌詞,《Gloomy Sunday》一曲在這個時候第一次顯示了它的魔力。在《Gloomy Sunday》發行的那一年正值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其間。當時匈牙利的自殺率是全世界之首,那個時候,自殺並不是一件太罕見的事。可是當《Gloomy Sunday》發行後,很多的自殺案都跟這首曲扯上了關係。當地,有兩名自殺者在聽一隊吉普塞的樂隊演奏《Gloomy Sunday》時,因抵受不了它的刺激,當場吞槍自殺。又據當時傳媒的報導,有兩名紳士在夜總會聽樂隊演奏《Gloomy Sunday》,可是此曲令他們頭痛不已,他們在離開夜總會時,竟拿出手槍,向著自己的腦袋開了槍。離奇的自殺案由於《Gloomy Sunday》的影響是如此的震撼,它流傳的速度極之迅速。就在同一年(1936年),它便由匈牙利流傳遍及歐洲和英美一帶,而且十分流行,在那時開始, 有關《Gloomy Sunday》的自殺案便開始接二連三地在那一帶發生。在德國的首都柏林,一名年輕的售貨員在抄寫《Gloomy Sunday》的歌譜後竟上吊自盡,當時那名售貨員生活上是沒有任何困難的。在羅馬,一名正騎著自行車派報的報童在街上聽到一個乞丐在哼著《Gloomy Sunday》的調子,他竟立即停下車,把自己身上的所有金錢都給了那乞丐,並隨即走到附近的一條河邊投河自盡。在比利時,有一名匈牙利青年在酒吧邊喝酒 邊聽著一隊樂隊演奏著的管弦樂,而當該隊樂隊演奏完《Gloomy Sunday》一曲後,他便因抵受不著該曲的刺激,忽然聲撕力竭地喊著,之後取出自己的手槍自殺身忙。當地警方在調查此案時,一名有參與調查的女警希望在 《Gloomy Sunday》一曲中得到一點線索,可惜,該名女警亦慘被《Gloomy Sunday》一曲了結了生命。此外,在當時的自殺勝地的多瑙河,有相當多的人投河自盡時,手中緊持著《Gloomy Sunday》的歌詞或曲譜,其中年紀最小的,只是一名14歲的小女孩。不過,《Gloomy Sunday》的影響力可說是無年齡的限制,一年過八十的老人在自己的家中哼唱著《Gloomy Sunday》,可是她卻越哼越傷心,最後哭著的從七樓跳下,自殺身忙。在1940年,是《Gloomy Sunday》流入美國不久的時間,但已經被灌錄成唱片了,那首是由當時著名的爵士樂手Paul Robeson所演繹的英文版本。因此,《Gloomy Sunday》在美國的流行程度更勝於很多歐洲的國家。而因此,在當地與《Gloomy Sunday》有關的自殺案亦為數不少。在紐約,有一位漂亮的女打字員,平日性情活潑開朗。一天,她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她借了一張《Gloomy Sunday》的唱片回家聽。翌日,人們發現她的住所發生煤氣泄漏,而該名打字員就因為中煤氣毒而弊命了,在她的遺書中寫著:「我無法忍受這首的旋律,我 現在只好告別人世了。《Gloomy Sunday》就是我的葬歌了。」而在首都華盛頓,在一個沙龍聚會,有一位剛成名的鋼琴家應邀出席並為聚會的來賓彈奏鋼琴樂曲。在出席中一位來賓突然收到 她母親在車禍中死亡的消息,於是她便請那位鋼琴家演奏一曲《Gloomy Sunday》以哀悼她的母親。鋼琴家知道此曲之前所引起的眾多自殺案件,本來並不願意彈奏,可是在賓客的多番請求下,終於答應了。他帶點不快地開始彈奏 《Gloomy Sunday》,就在演奏完後,他因為哀傷過度而心臟病發,最後不治死亡。 在發生了如此之多的離奇自殺案後,在一天《紐約時報》的頭條中竟出現了一條令人震驚的標題:「過百匈牙利人在《Gloomy Sunday》的影響下自殺」,如此的新聞一出,立即引起了各方的討論。在歐美等地,有不少精神學家、心理學家,甚至靈學家探討《Gloomy Sunday》一曲的影響,但亦無法對它作出完滿的解釋,亦不能制止自殺的案件繼續發生。Seress 眼見《Gloomy Sunday》如此知名,於是便向前度女友提出復合的要求,可惜,悲劇便發生了,這位女孩收到他的請求後的第二日便服毒自殺了,人們發現在她的屍體旁有一 張上面寫著「Gloomy Sunday」二字的卡紙,她的死亦明顯地與《Gloomy Sunday》有關。惟一的解決方法——禁播終於,英國的BBC電台決定禁播《Gloomy Sunday》,美國和歐洲的其他國家如法國、西班牙等亦隨即仿效英國。其後多國的電台更召開了一個特別的會議,決議是歐美各國聯會抵制《Gloomy Sunday》,並將原版銷毀了。但當時,作者Seress 並沒有對決議提出反對,甚至沒有表示任何不滿。在歐美所發生的自殺案果然明顯減少了,幾個月後,BBC 取消對《Gloomy Sunday》的禁播,不過播出的只是它的樂器版本。這個版本很快又被灌錄成唱片。而在1941年8月,這首樂曲由黑人女歌手Billie Holiday重新演繹,這個版本成為了最受歡迎的一個版本,直到現在。禁播後自至現在可是仍有少數人經不起它的考驗而自尋短見,在紐約,有一名婦女在她 的住所內服用了過量的巴比妥酸鹽(一種安眠鎮靜劑)而身忙,她死前用唱機重複地播放著《Gloomy Sunday》,直至死後,一名警員才被這重複的音樂聲引來。雖然這件自殺案不能肯定和《Gloomy Sunday》有關,不過警方亦不排除死者是因為聽了這首音樂後情緒低落而自殺的。有關《Gloomy Sunday》的自殺案越來少見。直到1968年,作者Rezs? Seress因感到再不能創作出像《Gloomy Sunday》般優秀的樂曲而感到絕望。此時,他選擇了結束自己的生命——跳樓自殺,當時他是六十九歲。他臨死前後悔地說:「我真沒想到這首樂曲會令到如 此多人自殺,讓我的靈魂到令一個世界去接受上帝的懲罰吧!」。他因為《Gloomy Sunday》而世界聞名,但亦因為它而斷送了生命。《Gloomy Sunday》一曲在Billie Holiday重灌後流行全世界,在最近的二三十年間,翻唱過此曲的歌手和演奏過此曲的樂隊不計其數,更有作家以此曲為題創作小說。在一些爵士音樂的節目 中,仍不時可見到它的出現。
3/15/2006
金嗓獎冠軍!(其三)
結果今天老師練唱把我們訓了一個多鐘頭。
一個理想的合唱團是能夠彼此分享生命中的點點滴滴,能夠分享比賽的心情,在比賽前把彼此的心情凝聚在一起,為了得獎有一份共同的渴望,一個強烈的信念一定要拿下獎項。但是我們不是。或許早就對拿下冠軍有心理準備了,或許是我們真的在目前台灣的大專院校中遙遙領先太多了,所以我們失去了那一份凝聚的感覺,我們只需要約一約時間一起到那邊一起唱著幾首歌就能夠拿下冠軍,在這氣氛凝聚的團裡當然不會有很強的凝聚力和危機感,直到老師看不下去了把我們大罵一頓。
或許在那之後我們真的有比較用心的在練習,比較用心的想結結實實的拿下冠軍。Who knows?
Sometimes you have to fight.
連老師說的沒有錯,有時候確實需要我們去fight,fight家人、朋友、社團、甚至到女朋友,為了我們的興趣,為了我們確實知道我們想做的事情,有時候真的和周遭的人對抗是不得已的,是無法避免的,我們需要的是那勇氣。
我們總是學習做選擇 但我們什麼時候才會學著珍惜?
功課與社團,出遊與練唱等等選擇不斷的在我們身旁出現,但是我們總是被身旁的人提醒要選擇,要懂得放棄一些東西,但是我們學會珍惜了嗎?珍惜我們已經有的部分,珍惜我們fight來的成果,珍惜我們喜愛的東西。我愛唱歌,但是我卻必須在課業和他之中擇一,我需要做的並不是說放棄任何一個,而是說該怎麼重新安排我的心態和時間,這才是真正的成長。在我們歲月增長的時候我們並不會變的比較輕鬆,我們只會變的越來越忙,越來越沒有時間做我們想做的事情,到時候我並不想過著說成天抱怨"為了家庭我放棄了ooxx...為了xx我放棄了oo...我好後悔"之類的話,我只想好好的活著,不讓自己有一絲絲的後悔,於是我接下宿營的生機長,在宿營的熱舞中演出,接下陽光椰子的營主任和團長,台大合唱團的音欣部長,參與了出隊,小出遊,公演,金嗓獎比賽,一切的一切都只是我想要去做我想做的事情而已,但是,我覺得我並不夠珍惜我已經擁有的部分,我不夠珍惜我所喜愛的部分,這方面的感想我還需要再磨一磨才能打出來。改天吧?
現在團裡把大部分的重心放在大一大二的新小孩身上,但是大三大四甚至研究所的呢?在合唱團中年紀不是負擔而是珍寶。成功的合唱參與者一定要有足夠的音樂訓練,能夠知道團裡的脈動,要跟同團的人有足夠的默契,這都需要歲月的累積,而越老的人經驗就越是珍貴與充足,我們該重視的不應該是新小孩,而應該是老人們。我們不比服務性社團,合唱團是需要歲月來培養的,或許我們需要換個角度看待彼此。
3/14/2006
金嗓獎冠軍! (其二)from yaya

突然下定決心要唱,
昨天,就站在那個舞臺上了。
心裡,一直覺得自己是屬於這個團的,
所以,就算現在生活裡有再多事情、再忙,
我都想要在台大合唱團新生代的開始,
能夠再多推一把,多付出一點心力。
接了這學期的leader,卻在比賽前一個禮拜時,
看著承融和捷群辛苦驗收,而沒辦法盡責,
在此要向承融和捷群說聲抱歉,還有昶緯。
比賽的前一天,我終於能夠盡到一些驗收的職責,
但是....是嚴肅了一點吧?
可以說求好心切,也可以說我情緒不穩,
對我來說,最近真的有些殘酷,日子,還真有些難熬。
(幾位bass的骨頭們,原諒我吧)
但,終究是一步一腳印,
踏過金嗓獎這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的門檻了,
能得名是件令人再高興不過的事情了,
不過,身為幹部或是大頭的心中,卻也隱含一些在得獎光采背後的自我檢視,
各位,想必都聽到連老師說的吧?「我完全感受不到你們要去比賽。」
是句重話,但是我們捫心自問,
我們是不是真的缺了一股傻勁,
肯為一場勝負未卜的比賽,
用盡自己心力來爭取一段不朽?
答案,都了然於心,
或許每個人答案都不一樣,
但站在指揮台前看到台大合唱團全體面孔的連老師,
每次他揮起雙手,下了預備拍,
每次他畫個小圈,說這段我們再來一遍,
每次他怨嘆,怎麼大家電腦硬碟常常壞軌。
用盡心力卻感受不到回報的那般無奈,就著實地站在我們面前呀!
拿著獎盃,
和老師照相的時候,
心中是滿滿的感謝,
他是很用心地在做台大合唱團的音樂呀!
我們的獎盃,
能不能就趁現在讓我們的實力提升到更精湛的境界?
相信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但為了台大合唱團,為了這群用心付出的傻子們,為了自己生命的提升,
我們,更用心地一起踏步前行,好嗎?
2006/03/12 from ptt NTUChorus yaya100 一位延畢半年,正準備考研究所的BASS2 leader。位於相片右邊。
金嗓獎冠軍! (其一)

3/11,一個天氣晴朗的星期六。
在考第一次生化期中考的前夕我們參加了金嗓獎的比賽。很不利的我們是1號,一個抽到時會讓人想把手砍掉的號碼,一個會讓人臉綠的跟西瓜一樣的號碼,但它卻偏偏屬於我們。
不 可諱言的其實我到了最後關頭才開始緊張,才開始全心準備比賽。大概就是比賽當週吧,我才把自己從書本中抓出來,把心思放在比賽的兩首歌上面。跟公演不同的 是這次的曲目真的很少,只有短短的兩首,但是公演和比賽兩者性質不同。公演放槍也就算了,最多只是下台的時候大家開開心心的彼此嘲笑一番,但是比賽放槍就 真的會讓人懊惱一個月,懊惱到想去自殺。
幸好我們沒有任何一個人放槍,在一個六十人的團裡。姑且稱之為菁英團吧,沒有人放槍,表情也都做 到最好。聽的有畫面,連光看表情都可以看出曲子的畫面,看出曲子的曲調,這是我們夢寐以求的境界,沒想到我們竟然做到了!在一個我們原本不在意的比賽裡, 一個後來發現比賽的嚴重性後不得不專注的面對來自全國各大專院校的挑戰,包括中山的音樂科班,包括高醫的天天加練,包括東吳、世新的嚴正挑戰。
我想團裡的每個人都是感動的,在戰戰兢兢的把草仔枝和Alleluja以我們最滿意的程度表現出來後,在我們盡力的把聲音的厚度和彼此聲音的共鳴調到滿意之後,在我們放開考試伴著病魔勇敢的到國父紀念館挑戰金嗓獎之後。
唱歌時不用看著彼此,只需要用身體感覺身旁伙伴的互動,用耳朵聆聽各個聲部的聲音就已足夠。全心全意的盯著指揮的手勢,全心全意的把自己放入曲中,讓自己的情緒隨著音符起伏,全心全力的把聲音的表現做到完美。
by the way,我是最後一排左邊數起來第四個。
3/09/2006
'Clocky' earns grad student 15 minutes of fame

A relatively simple product designed to combat a common problem is turning Media Arts and Science graduate student Gauri Nanda into a celebrity.
Working to solve the main cause of oversleeping--the snooze bar--Nanda has designed an early morning hide-and-seek process that could revolutionize the morning for many oversleepers.
Clocky--a shag-carpeting-covered digital clock on two wheels--jumps from the bedside table to find a hiding spot each time the snooze bar is pressed. A few minutes later, when the alarm sounds for a second time, the sleeper must first find the clock before he or she can press snooze again. Its designed to force people up and out of bed, making them less likely to keep snoozing.
Nanda created Clocky last semester in an industrial design class, but news of her invention started to spread just recently. After a blogger linked to Nanda's site, Clocky--and its creator--suddenly became media darlings. Clocky is scheduled to make an appearance on "Good Morning America" next week and has been profiled in dozens of newspapers across the country.
"People from all over the place are offering to beta-test it," said Nanda, who is currently working on patenting Clocky.
"Clocky is representing a story people understand," said Principal Research Scientist Michael Bove of the Media Lab. Bove is Nanda's advisor and the director of the CELab, the Media Lab's consumer electronics research program, whose goal is to create "simple, ubiquitous, easy- and delightful-to-use devices."
Bove has been overwhelmed by the amount of attention bestowed on Clocky so quickly. "I can't recall another project that went from zero to infinity, in terms of attention, so quickly," he said.
The idea for Clocky came to Nanda a of couple years ago. Her cat had had seven kittens, and she was charmed by the way they would nibble her toes each morning to wake her. Clocky works by the same principle. "I wanted Clocky to be like a troublesome pet that you love anyway," said Nanda, a Michigan native who has received thousands of e-mails from around the country requesting a Clocky to take home. The general consensus seems to be that people have trouble waking up in the morning and that traditional alarm clocks are not making the experience any more pleasant. Clocky changes that by making waking up a game. "They ask when it is going to be available at Target," she said, laughing.
Clocky's spongy body is made to survive a fall each morning. After the snooze button is hit, Clocky rolls away and hides. Each time the snooze button is pressed, Clocky finds a new hiding space. "I wanted to make something with some personality," said Nanda, who has been shocked by all the attention. "I guess it really hit a nerve with people."
There is still room for improvement in terms of Clocky's design, said Bove. "It could be a lot more intelligent," he said. Additionally, Nanda is working to make Clocky "a little more rugged" before its "Good Morning America" appearance. At press time, the exact air date of the show was unknown.
"This is not a huge advancement in science," said Nanda, smiling. "But everyone can really relate to it."
ARTICLE
心中之鳥
我們的心?住了很多小鳥,日夜嘰嘰喳喳的吵個不停,讓自己不得平靜。
如果我們把心中的鳥籠打開,讓鳥都飛出去,這樣,內心就會寧靜了。
心 窗
一棟房子如果沒有窗戶,溫暖的太陽就無法照進來,新鮮的空氣也不能飄進來。我們人也是一樣,『心窗』沒有打開的時候,就會感到氣悶;『心窗』打開了,心才能夠通達,心靈的視覺才更清晰。
一旦窗戶打開了,心靈的空間也就豁然開朗,對於一些事情也能看得更透徹了,如此再來瞭解『空』的道理,就能消化『有』的煩惱。
水入大海
碰到大小的事情、煩惱的事情,我們都要能夠忍、能夠包容,就像大海納百川一樣,大海毫無選擇的將河水、溪水、排水溝的水......通通納入其中,而成一味--鹹味。海?有各種不同的水,但不影響海水味,我們學佛法就要有這樣的心,任何事物都接受,對任何事物都能夠化解,最後體悟“空性”的滋味。
雕冰的心情
工作就像雕一座冰宮,在燈光照耀下,五彩繽紛、光耀奪目,但水晶冰宮最後總會融化。專心從事工作,是非常好的,但是如果心情太過沈重,就會很累、壓力很大,所以,要用雕冰的心情,輕鬆愉快地完成,不要太執著、太認真,但是要用心雕刻。
給團本部的一封信
給團本部每個成員:
這學期當了幹部的大家想必在籌畫活動的時候都會有一股很累很累的感覺,我想這是必經的過程。
雖然現在我書念不完了,比賽的歌練不完了,可是看到辦杜鵑花節的活動們忙得天昏地暗,還是想要來雞婆的多說一點,來分享一下我自己的經驗。
在大學裡之前我只當過陽光椰子的營主任和台大合唱團的音欣部長,這都是很操的工作。
大家對營主任的工作應該比較熟悉不用我多說,音欣部長的部分我在上學期的期末考週前一個週末大家都在唸書的時候為了公演的曲介花了一整個星期六和一個星期天上午,在期末考週的星期三也用了四個多小時,在那種應該要好好唸書的時候還有一堆事情要處理,想必大家能夠體會那種心情。這還不包括在學期中籌備的音欣部聚和家庭音樂會等活動,常常那活動就辦在醫學系的期中考附近。
在這些事情之後我的感覺到底是什麼呢?在公演之後,在出隊之後。
我覺得一切都值得。
這是自己一手做出來的成果(當然還有別人的鼎力相助) ,自己花了心血,花了時間慢慢打造出來的東西,看在眼裡就是那麼的與眾不同,這到目前為止也是我大學中最美的回憶之一。我覺得回憶的美好程度和當初付出的心血和辛苦程度有很大的關係,越是辛苦得來的成果越是甜美,我想大家都明白這道理。
還有,我學到了該怎麼做事情。當營主任的過程中我學到該怎麼和公務人員溝通,該怎麼和只想著少點麻煩、少做點事的公務人員斡旋,為自己的社團爭取最大的利益;該怎麼籌備一個營隊,怎麼著手;怎麼面對多方的意見並從中汲出自己需要的資料;怎麼和一個個性和自己迥然不同的人共事;該怎麼找尋自己所需東西;該怎麼找尋老骨頭們的幫助(幸好社團裡的老骨頭人都很好,真是萬幸!);面對歷屆的營主任資料中該如何從中建立起自己心目中的制度,找出自己想要的感覺,雖然說不一定能夠如願;該怎麼和一個從來沒聽過我們社團的人介紹我們社團和我們引以為傲的營隊...等等,這一切的經驗都是在營主任期間學到的。
音欣部長則是學到如何辦一個部聚,如何找出一個適合部聚的場所;學習如何在星期六晚上這種熱門時段在一個只能容納60人左右的餐廳定下40人的位置;該怎麼籌畫一個家庭音樂會(這有點複雜,就不詳述了。)該怎麼找人寫曲介,寫翻譯,找歷屆的老人們審核,在審核之前還要幫他們一句一句的校正,拉丁文的重音那些很多人都疏忽了都要一個一個慢慢補上,光改word文件就可以改個好幾天;翻譯的部分,英文翻成中文,拉丁文翻成中文,還西班牙文翻成中文,要讓她盡量優美,盡量讓她連中文翻譯看起來都像一篇華美的散文,期間還要跟老師一遍一遍的check,請學生指揮幫忙校正,請教那些會外文的人,宗教歌曲還要希望能夠貼近聖經上的翻譯,還有中文和英文的排版等等,其中的複雜程度真的是能夠讓人頭暈目眩,不過看到曲介的出版真的是讓人感到欣慰。
總結我要說的,就是希望各位幹部能夠在籌畫活動時心中有一份理想,一份有關這個活動的美好願景,換句話說就是心中有澎湃熱血,有一幅優美的藍圖,這樣在做的時候才能夠有強大的driving force,做出來的活動才會精彩,日後的回憶才會更加美好,其實我能分享的真的不多,我的表達能力也不是很好,沒辦法貼切的描述出我心中那一份感覺,不過我希望團本部的大家在這學期出隊結束後都能有一份和我一樣的感動。
努力不會白費。你的付出都會在活動裡大家的歡顏中獲得回報,你的成就感也會讓你感到驚訝。我只是單純的希望大家能夠樂在其中,享受那一份付出的感覺,這才是我們活在這世上最珍貴的地方,也是我希望團本部的大家都能夠經歷的美好經驗。
團長
承宏
2006.03.07
于生化念不完時
3/07/2006
3/05/2006
有關挫折感的一篇文章
希臘哲人柏拉圖曾說過一句話:「對一個小孩最殘酷的待遇,就是讓他『心想事成』。」
是的,凡事「心想事成」的小孩,一直在父母的保護傘下成長,他要什麼就有什麼,可是,沒有遭遇挫折打擊難道就是件好事嗎?萬一有一天長輩的保護傘不再能夠「遮風避雨」,則一生中難道真的事事都能夠「心想事成」嗎?
曾經有一個大學男生告訴我,他未來找另一半的條件...貌美、漂亮是一定要的啦!而且最好也是大學學歷,有一棟別墅、一輛賓士轎車、還有1,000萬現金做為嫁妝,這樣我就可以減少奮鬥20年了。
有人多麼盼望能「減少奮鬥20年」,也希望生活中能「心想事成」。可是,你的「鬥志」在那?生命難道只是「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嗎?豈不知人生是「一連串奮鬥的過程」,充滿「昂揚鬥志」的人生才有意義啊!
有 個女孩在澎湖離島出生後就被父母送給別人領養。15歲時,好賭成性的養父決定把她賣掉,可是,這女孩偷偷離開養父母隻身到了台灣。因為她覺得─「為什麼自 己的命運要掌握在別人手裡?」這女孩到台灣後,打零工、織毛衣、擺水果攤、賣魚、開小吃店..,拚命賺錢也被倒了很多錢。如今,她是50多歲的婦人了,但 是,她也成為一家保險公司「年薪千萬」的超級業務員。
這婦人常對別人說:「我的挫折感早在年輕時都用光了!」
這句話真給我十足的震撼!!是的,她沒什麼學歷、她曾一無所有、還差點「被賣」,她只是腳踏實地、積極樂觀地工作,也不畏懼跌倒失敗,因為「挫折感早在年輕時用光了」,現在她對挫折「已經免疫」了。
人生是一場面對種種困難的「無休止挑戰」,也是多事多難的「漫長戰役」所以不可能有「心想事成」的事,試想如果「點石能成金」、「心想能事成」人生還有什麼樂趣可言?
假如大家都是「億萬富翁」
打籃球投籃時每個人都能「百發百中」
打棒球時阿貓阿狗都可以擊出「全壘打」那人生還有什麼意思可言呢?
3/04/2006
三世姻緣
善男蔡承宏 丙寅生人,個性活躍,性子急,口材不俗,興趣廣泛但沒有精通的範籌,熱衷於求名逐利,有機會接近權貴,如屬女性則冰雪聰明,有見識可做大事,屬女強人。
前生從金國來本姓陳,為計仔多端師爺
後世去田州金家托生,為聰明醒目臥底
今生性格似狐狸
你 的性格有如一隻狐狸,主動熱 情,與朋友相處時很會製造氣氛,令大家都感到很快樂,因此在社交圈子中很受歡迎,此外,為人亦有量度,懂得欣賞別人的優點。不過做人似乎欠了一份責任感, 對一些重要的事情都會忘掉,約了朋友亦會失約。戀愛方面,態度稍欠積極,而與個性較強的人會合襯。
今生衣祿寓意詩
「正月生人馹馬臨,早生必定顯名聲,文武遇此標金榜,庶民逢著有金銀。」生於午時初,午時自有威,出入有人隨,一生有受用,上馬貴人接。
3/03/2006
Got a Cold

結果昨天和今天吃了過量的普拿疼,也喝了過量的伏冒熱飲。
讓我最感困擾的是事情很多,偏偏在這時候感冒了。
明天起兩天去宜蘭幹訓,回來後星期一導生宴,星期二合唱團比賽準備,星期四開會,星期五合唱團比賽準備,星期六金嗓獎比賽,星期天唸書還有杜鵑花節,星期一生化期中考!!
唸書的時間都不夠了,還得對付病魔,真是讓我非常的煩心。
金嗓獎如果沒有意外應該是我參加台大合唱團最後的一個對外比賽,也是我最後一次代表台大合唱團出去比賽,就是因為這樣讓我不得不把握。
七月在國家音樂廳的公演應該也是我這輩子以台大合唱團團員身份最後一次公演,公演完我也要卸下音欣部長的工作了,可以說從此之後就和合唱團脫離了。分離的感覺現在還不真切,或許真得要到那時才會真切的感受到悲傷。會流淚嗎?我想還是會的。畢竟曾經認真的為這個社團付出心力,為了要呈現出一場完美的公演確實大家都盡了相當大的努力,在期末的時候書念不完的時候還是抽出時間一首一首的練,一個字一個字的糾正,一首一首的背西文詞。流淚的我想不是因為和朋友分離,畢竟要約出來見面還是可以的,流淚的我想會是大家一起唱歌,一起為公演緊張,一起為公演全心付出的那種感覺,脫離了就再也體會不到的感覺。這才是最珍貴的回憶!
3/01/2006
一個學弟的文章
就讀醫學系,喜歡一個人站在現實的邊緣,享受迎風欲墜的快感。
我有一個夢,讓我站在石牌路上的某一座巨塔內,看著手上發光的膠片,嘗試辨識那黑白斑駁的幽隱圖案。
我有一個夢,當我穿著非正式白袍坐在櫃檯的電腦前,螢幕上流過研究所的錄取榜單,有一個熟悉的名字悄悄滑入視神經的最深處。
現在這個夢小小的、在我手心中央發出微弱不穩的螢光,彷彿只要用力合起手掌,就會被捏得屍骨無存,一個不經意的笑聲也會使之震動,它是如此脆弱、不起眼。然而,在這個夢碎裂之前,我希望它能夠得到應有的光芒、應有的大小,從此,要讓所有的人盡全力也無法將注意力從它身上移開。為了如此,我必須付出代價。
「人就算做出了犧牲,還是有可能什麼也得不到。」一切法空的無常律,讓這個世界以驚人的速率不斷崩壞、混合,我的夢想隨時可能被捲進整個大環境的漩渦,成為在事相地平面邊緣,讓我心窩酸麻的、對過去哀悼的一個永恆的影像。
「為了得到某些東西,往往需要付出超乎想像的代價。」熱力學第二定律捉弄著人類,事到臨頭之時,付出的代價永遠都少了那麼一點點,只能眼睜睜地看著所求之物消失,讓悔恨從背後慢慢、卻絕不遲疑地把自己纏住、吞掉。
即使如此,我仍希望這個世界上真有等價交換定律存在,雖然我已經做好了萬全的心理準備了。
---------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亦或是我的水準不夠,常覺得有些人的文章是用華美的詞藻堆砌起來的,中間夾雜著一些專業術語,乍看之下好像是一篇好文章,但是深究卻只是一篇囈語。且看下面一篇完全的囈語:
就是這樣的吧 我猜 我想 我的揣測
那是ㄧ個開關 連接藍筆和支氣管擴張器 真的是這樣嗎 寄居蟹問了
還是只是ㄧ條深黑色的電線和密碼鎖
我們拿著一把雨傘 抬頭望著 怎的望見了那ㄧ顆星
聽著蝸牛打著噴嚏 對路上都蚯蚓說 走吧我們一起去吃樹葉
是樹葉嗎 不是吧 應該是那ㄧ個插座
橡皮筋 和 尼龍繩 的對話 和著那ㄧ把電風扇
刮刮刮 書籤醒了 就是這樣吧
說不定勒 秋天根本不存在
---
其實裡面是有包含意象的,只是太過囈語化了,以致於過度難以解讀。就像是學弟的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