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9/2006

給團本部的一封信

給團本部每個成員:

這學期當了幹部的大家想必在籌畫活動的時候都會有一股很累很累的感覺,我想這是必經的過程。

雖然現在我書念不完了,比賽的歌練不完了,可是看到辦杜鵑花節的活動們忙得天昏地暗,還是想要來雞婆的多說一點,來分享一下我自己的經驗。

在大學裡之前我只當過陽光椰子的營主任和台大合唱團的音欣部長,這都是很操的工作。

大家對營主任的工作應該比較熟悉不用我多說,音欣部長的部分我在上學期的期末考週前一個週末大家都在唸書的時候為了公演的曲介花了一整個星期六和一個星期天上午,在期末考週的星期三也用了四個多小時,在那種應該要好好唸書的時候還有一堆事情要處理,想必大家能夠體會那種心情。這還不包括在學期中籌備的音欣部聚和家庭音樂會等活動,常常那活動就辦在醫學系的期中考附近。

在這些事情之後我的感覺到底是什麼呢?在公演之後,在出隊之後。

我覺得一切都值得。

這是自己一手做出來的成果(當然還有別人的鼎力相助) ,自己花了心血,花了時間慢慢打造出來的東西,看在眼裡就是那麼的與眾不同,這到目前為止也是我大學中最美的回憶之一。我覺得回憶的美好程度和當初付出的心血和辛苦程度有很大的關係,越是辛苦得來的成果越是甜美,我想大家都明白這道理。


還有,我學到了該怎麼做事情。當營主任的過程中我學到該怎麼和公務人員溝通,該怎麼和只想著少點麻煩、少做點事的公務人員斡旋,為自己的社團爭取最大的利益;該怎麼籌備一個營隊,怎麼著手;怎麼面對多方的意見並從中汲出自己需要的資料;怎麼和一個個性和自己迥然不同的人共事;該怎麼找尋自己所需東西;該怎麼找尋老骨頭們的幫助(幸好社團裡的老骨頭人都很好,真是萬幸!);面對歷屆的營主任資料中該如何從中建立起自己心目中的制度,找出自己想要的感覺,雖然說不一定能夠如願;該怎麼和一個從來沒聽過我們社團的人介紹我們社團和我們引以為傲的營隊...等等,這一切的經驗都是在營主任期間學到的。

音欣部長則是學到如何辦一個部聚,如何找出一個適合部聚的場所;學習如何在星期六晚上這種熱門時段在一個只能容納60人左右的餐廳定下40人的位置;該怎麼籌畫一個家庭音樂會(這有點複雜,就不詳述了。)該怎麼找人寫曲介,寫翻譯,找歷屆的老人們審核,在審核之前還要幫他們一句一句的校正,拉丁文的重音那些很多人都疏忽了都要一個一個慢慢補上,光改word文件就可以改個好幾天;翻譯的部分,英文翻成中文,拉丁文翻成中文,還西班牙文翻成中文,要讓她盡量優美,盡量讓她連中文翻譯看起來都像一篇華美的散文,期間還要跟老師一遍一遍的check,請學生指揮幫忙校正,請教那些會外文的人,宗教歌曲還要希望能夠貼近聖經上的翻譯,還有中文和英文的排版等等,其中的複雜程度真的是能夠讓人頭暈目眩,不過看到曲介的出版真的是讓人感到欣慰。

總結我要說的,就是希望各位幹部能夠在籌畫活動時心中有一份理想,一份有關這個活動的美好願景,換句話說就是心中有澎湃熱血,有一幅優美的藍圖,這樣在做的時候才能夠有強大的driving force,做出來的活動才會精彩,日後的回憶才會更加美好,其實我能分享的真的不多,我的表達能力也不是很好,沒辦法貼切的描述出我心中那一份感覺,不過我希望團本部的大家在這學期出隊結束後都能有一份和我一樣的感動。

努力不會白費。你的付出都會在活動裡大家的歡顏中獲得回報,你的成就感也會讓你感到驚訝。我只是單純的希望大家能夠樂在其中,享受那一份付出的感覺,這才是我們活在這世上最珍貴的地方,也是我希望團本部的大家都能夠經歷的美好經驗。

團長
承宏
2006.03.07
于生化念不完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