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5/2006

大學 之四---郭彥志學長的版

前文敘述僅僅想呈現我們所做的努力吧,同時也多少反映了目前醫學教育的現況;而對系方關於排課事宜的意見回饋,我想我有幾點小建議想要提出來討論。
其一,關於排課空檔是要學生學會自我解決問題的能力:我非常贊同養成自我解決問題的能力,然而此種能力之養成與課堂安排的方式並無太大關連;在某個時段偶爾上課、偶爾放空的情形,完全不能成為同學養成自我解決問題的能力的充分條件。
其二、國考率並非全國第一,與我們的排課時間也不存在因果關係或任何相關;分析國考通過率無法稱霸全國時,不應僅僅將焦點放在學生的學習態度;合理而言,學校的養成環境和教學品質的空管把關也應該列入相當的考量。若假設進入台大醫學系的同學,其程度皆為全國頂尖,那麼經過七年的醫學教育後,為什麼無法像進入大學一般,以傲人的成績居於眾人之上呢?我想,除了學生學習的因素之外,是不是也該檢討各種課程內容的安排是否恰當?學生的學習輔導資源是否充足?老師的教學態度與品質是否也在其他學校
之上?國考通過率能夠反映某種層面的學習成果,我們是不是全盤瞭解了影響學習成果的各種因素呢?
另一些時候我也思考著,為什麼以台大之名而自豪的我們,必須對國考的通過率如此患得患失?是不是在這個年代,我們早已失去自豪的依靠呢?而在國考率第一之外,我們還渴求著什麼?

慎哉慎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