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具有 心情公園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心情公園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12/15/2009

Love

比我想像的更為複雜。
照理來說也應該比我想像的更為複雜,哪有這樣就能掌握全局的道理?

9/12/2009

內科

想了一下為什麼最近有了不想走內科的念頭:
1)太累
內科真的很操,操到需要某種程度上的犧牲家庭及其他外務,也就是內科是拿自己的生命去貼補病人的生命。想一想真的需要拿自己的命去補病人的命嗎?尤其是一個不愛惜自己生命的人?這樣做到底是為了什麼呢?如果不這樣做,那麼當醫師又是為了什麼?

2)無法勝任
在病房遇到的R2都讓我驚豔,這個月遇到的R2雖然是中山畢業,但是國考全國前五名,apply台大的時候也是超前面,看他的網誌發現他是一個超愛唸書的人,去年遇到的楊景堯也是超強的,念很多書腦筋又很靈活,想一想自己跟他們實在是差得太遠,不知道兩年後我當R2的時候能不能有他們的水準,還是說只能當一個鳥鳥的R2@@ 越想越depression,於是越來越不想走內科了...

7/28/2009

扭轉

今天晚上獨自在醫院宿舍裡,不知怎麼的書怎麼樣也念不下,索性完全放棄,乾脆明天再說。回想起大一大二的熱血與奮不顧身,大三上的茫然失措以及之後日趨封閉的人際圈,這次的醫學營讓我重新對自己的價值觀重新仔仔細細的看了一看。猶記得有人說過,人格的定型大約在國高中時期便趨完成,但我怎麼到大學了價值觀還是在變?想起大三還是大四說的"我已經不認識高中的自己了。"
是啊,我已經不認識大二的自己了。
不知道多年後的自己回頭看的時候,會不會覺得現在想走內科的我很可笑,很幼稚?

7/27/2009

"青春之後,後悔之前,我依然用力地活著。"-獻給醫學營第七小隊的小隊員們

不禁要說,真的衷心感謝給了我這麼美好夏天的你們。

從醫學營第一天和大家的不熟稔(不過絕大部分的原因還是自己嫌棄自己太老@@),隨著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和大家越來越熟之後覺得大家真的是太可愛又太有趣了,於是不由自主的待在小隊上的時間越來越多,每天都在找各種名堂說服自己跑去醫學院看大家,甚至最後一天跟著大家一起去了夜遊(說到這邊覺得最後一天沒有陪大家睡在國軍英雄館很可惜…)。

今天在曾經在二下待了一整個學期的301講堂忙亂地改完考卷之後(其實大家考得差不多,全隊最高分是貞諭!!和第二名差了快五分喔~),默默的在最後一排看著回顧影片,看著看著不禁覺得鼻酸,想到過了今天之後不知道什麼時候還可以見到大家,一想到這邊就覺得好難過,可是我畢竟還是一個很鐵齒的人,說什麼也不能在大家面前哭!於是我藉口說要弄通訊錄,趕快跑出去讓自己忙碌一下,還蠻有效的其實。不過最後還是破功了,剛剛打到一半還是忍不住在醫院宿舍的小角落偷偷哭了一下,幸好沒有在大家面前哭,不然我扭曲的臉孔搞不好會嚇到大家:p

這次的醫學營對我來說可以說是青春的最後象徵,我想正值青春年華的大家大概很難體會那種生活圈不斷縮小的侷限感,大一大二的時光我在兩三個社團間打滾,每個寒暑假也都會用服務隊填充一些日子,也因此認識了許多的朋友。但是隨著年級越來越高,功課越來越重,生活圈不知不覺的只剩下了醫學院與醫院,在社團中也漸漸地不再擔任幹部,到最後大四大五兩年甚至不再參加任何社團的活動了,而之前認識的朋友現在也都已經畢業進入職場,彼此的交流也少的可憐。有時候自己一個人在醫院宿舍裡的時候,會望著雪白的牆壁想著自己的生活中好像只剩下和醫學有關的東西,不過也好像只需要和醫學有關的東西就滿足了,只是有時候也會有好像是拼圖缺了一片的感覺,只是缺了的那片不知道在哪裡,也不知道是什麼。感謝有趣又聰明的你們,讓我找到了遺失的那一片拼圖,讓我在這幾天裡面又重新和青春邂逅,讓我重新擁抱了青春,那種感覺真是難以言喻的美好。

我會永遠記得在那悶熱潮濕的夏天裡,是你們,讓我看見了純真,是你們,讓我找回遺失的美麗心情,是你們,讓我對生命有了新的詮釋。如同我一直很喜歡的五月天歌詞裡說的,青春是手牽手坐上了永不回頭的火車,感謝大家,今夏和我一起攜手,一同成為青春的旅客。

5/07/2009

Reflection in FEMH

在亞東待了快三個禮拜,明天就要離開心臟外科,即將起程前往台南。總結這三個禮拜學到了很多很多,很多都是在台大外科沒有學到的部分。(或許是因為亞東VS大多較為年輕的關係,也可能是因為我一個人run course,所以大家比較能照顧我,更可能是在台大太多雜事是交給intern來做,anyway,這不重要。)


1.
a.邱sir and 陳芸:你有什麼不可取代的?
b.邱sir(對別的intern說):喜憨兒會做麵包,你會做什麼?

我覺得這實在太中肯了。我們到底有什麼不可取代的呢?論照顧病人,我們可能比不上一個有數十載臨床經驗的NP,論開刀,我們也可能比不上天天在刀房打滾的外助(很多外助都會拿血管、接手指...etc.)。那麼我們到底有什麼值得拿來說嘴的呢?轉念一想,好像常常都覺得自己是台大的,所以在某些場合不自覺的以為了不起,有時候是在別人誇讚自己是台大的時候,有時候是跟其他比較後段的醫學系一起談天的時候(至於波蘭回來的醫學生就不用提了,他們真的太弱了),可是台大的有什麼值得驕傲的呢?想起有一次在醫護大樓15樓裝水的時候聽到兩個R在聊天,雖然不知道他們講些什麼,可是我聽到了一句印象深刻的話:"你說你是台大的很了不起,那麼我問你,你了不起的地方在哪裡?"真是太有道理了,我在台大只是因為高中成績好,我在台大醫學系只是因為我指定考科成績在全國前一百名之內,and then?如果我不夠努力,不夠積極,不夠認真,輔大甚至中山醫學系的畢業生都可以幹掉我,被當初看不起(我承認之前蠻看不起他們的@@)人超越真的還蠻不爽的。

2.陳芸:醫學生最可貴的就是反省。

醫學生跟其他醫護人員不一樣的地方就是我們能夠不斷的反省自己做錯了什麼,有哪些地方做的不夠好,有哪些地方可以做的更好,我們必須不斷的省視自己方能進步。

3.
a.陳芸:從頭學時要全套PE都要做。
b.丕基:醫師就是要能夠看出不一樣的地方。

這句話真的點出我的盲點。自從開始當intern之後往往PE都挑重要的做,例如一個hernia的病人我就不會去看他有沒有pitting edema,一個retractile testis的病人我就不會去看他conjuntiva會不會pale,因為我看到大部分的老師都是這樣做。但是陳芸說了,你要培養的能力就是要在許多平常的cases中看到其中不尋常之處,不然做一百台hernia可能一台就把前面九十九台全部賠進去了。Attending經驗相當豐富,所以知道哪裡可能會有陷阱,哪些可能會有不同診斷的病人會有哪些表現,我們可以怎麼把那些case抓出來。但是像我們這種初學者,或是像R5之前的住院醫師,其實我們接到fresh cases的機會非常非常的少,如果我們不這樣從頭到尾看的話很容易就落入"啊,這就是hernia嘛!"這種一廂情願的想法,然後就容易miss掉一些比較特殊的疾病。想一想也是,醫生可貴之處就是應該要能夠看出不尋常的地方,如果都是這樣制式化的反射動作,那麼隨便找個路人來當醫生也能勝任,那我們大概也找不到反對波波的道理了。

5.哲伸:別人為什麼要教你?

的確,我應該心存感激。教了我老師又不會因此而升上教授,也不會因此而多多少薪水,開刀速度也不會因此變的比較快,看病速度也不會更加迅速,所以老師願意教我應該要心存感激。現在已經不是以前坐在教室裡的時候了,該學什麼自己應該積極一點,抓到機會就趕快問趕快學(這也是為什麼clerk總是醫院裡最不受歡迎的一群人的原因),不要以為別人教你是理所當然的。

1/21/2009

Intern Life

快結束了,這禮拜我不斷地跟自己說。
於是我沒有辦法像以前一樣地認真對待病人,沒有辦法敦促自己要積極地處理病人的active problems。
或許是因為咳嗽的關係,或許是因為覺得煩躁的關係,我沒有辦法長時間的與病人談話。

這一切都發生在這禮拜,今天之前。

很高興今天能夠重新開始,重新以之前的心情回來15B,回來重新看自己照顧的病人,重新想一想我還能幫他們做什麼,還有什麼將來可能會發生在他們身上,還有什麼是已經發生但是仍埋藏在表面之下的秘密。

現在我只想做:把所有病人在過年前全部平平安安地送出院。

對了,還有抱小韻。

4/06/2008

清明前夕

可能是因為對於網路牛步感到厭煩,也可能是出於想混日子的心態,已經好久好久沒有和自己有長時間的對話了。
上禮拜三考完耳鼻喉科之後悠閒的到總區開學生代表的第三次常會,會議上令人呵欠的法規條文不斷地來來往往,會議規則被拿出來捅了幾刀之後總算是讓大家覺得:嗯,這一切真是太無趣了,同學們。不耐的拾起背包走去綜合教室,天空中的毛毛細雨,四處張望卻不知往哪走。

最後我還是踱步到總圖地下室,拿出內科共筆,才剛拿出來我就後悔了。我想要離開。可是,到哪兒去呢?
搭了校車回宿舍,一路上安安靜靜的很好,能跟自己對話很好。
這就是清明連假前的日子。

3/25/2008

【今天,不談醫學】吳睿穎 談 自我行銷

1111人力銀行營運長 吳睿穎-blog

今天去聽了他的演講,感覺很不好@@想一想會覺得演講無趣的原因大概是:
1.我覺得他講的內容比較適合國企或是經濟之類學系的學生,或是說適合那些以後需要進入公司工作的人們。
2.關於他談到醫學這部分,絕大部分都背離實情,大概就是一般社會人士對醫學的瞭解。
3.物化,關於物化護士或是醫師等,過度強調外貌的重要。
4.竟然把謝長廷的敗選歸咎成他的外表輸給馬英九,你把陳水扁放在哪兒?

總之覺得蠻後悔的,明明自己還有很多事情要做,卻去聽了一場讓我聽到一半就想要走人聽不下去的演講;雖然他給我的感覺很不好(江韻也這麼覺得),不過社會上這種人大概多的像夏天的蚊子一樣,早點習慣為是。

11/23/2007

正義、公平與和平

最近系上為了共筆的事情鬧的沸沸湯湯,看到現在對系上的某些人也是充滿著失望。

我認為人際關係的和諧起因應該是在於對於彼此的認同和相處融洽。如果有一件我們周遭的事情是不公平、不公正的,不說出來也是心裡的一個疙瘩,在這種情況下維持的人際關係和諧其實是很脆弱的。

為什麼不要坦然的站出來,然後勇敢的面對這些瘡疤,這些不美好甚至可以說是醜惡的東西呢?就算表面上不平和,但是心裡的疙瘩卻是越來越小,這樣不是比較好嗎?

有些人在面對自己權益受損的時候摸摸鼻子,這個我沒意見,畢竟或許對他來說完全不在意,這種人我就不必要為他說什麼東西;但是對於有人勇敢出來說話結果被嗆的事情我就覺得很拙劣。

我可以說:去你的保皇黨嗎?

11/19/2007

偶感 2007.11.19

我已經慢慢的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了。

今天回總區幫姊姊申請實習要用的成績單,覺得自己跟總區的生活離得很遠,可是我也不想要再回到那種生活形態。我已經習慣這種壓力和緊迫構成的生活,甚至說我已經開始喜歡這種生活步調了。

還記得小時候去教會曾經被問過希望是平平淡淡的可是活很久的生活還是轟轟烈烈但是較為短命的生活,小學五年級的我毫不猶豫的選了短命的生活,但是心理還是希望能夠轟轟烈烈又長命的生活。

後來價值觀不斷的翻轉,變成了平淡長命的生活,可是最近又發現自己重新選擇了精彩短狹的生活,而且跟小學不一樣的是,這一次我甘之如飴。

10/16/2007

fuck you

有時候覺得生命真是無奈。雖然這樣說太過虛無飄渺,但我們總需要這樣適時的感嘆一下,彷彿自己活了幾個世紀,彷彿自己眼界很廣似的。又雖然我們都知道這都是自欺欺人。

生命太過沈重,像是拋不開包袱的駱駝般,我們行走於世上。

只是為何譴責要落在自殺者身上?他們能夠聽到嗎?我不太確定,死後的世界對我來說太過複雜,我連現在身處的世界都無法handle,何來精力探索另一個世界?

只是有時候真想要換一個世界活活看。

10/14/2007

solitude

懷念起那孤獨的況味與一人的自由自在。或許聽著音樂,或許腦中正組織著剛唸完的病理知識結構,更或許只是看著路人匆忙的行蹤發呆,但就是有那股恣意。

是呀,人為什麼要活著呢?妳說道,如果我們做每件事都要想到他的意義那就不用做了。我不能接受。不能接受這樣的盲然,不能相信竟然有此等人的存在。世間人千百樣,我竟以為人人都會想到自己生命的意義,可笑的應該是我自己吧...

"你還有四年大學,價值觀還有可能再變..."

今年是我大學的第四年,價值觀已轉了好幾個彎,像是過了數十個春秋。而我,還有三年大學要過,還要經歷過更多的價值觀轉換。我已經不認識高中的自己了。

10/01/2007

自己真的太弱了...參加很多活動卻都是外系的活動,以SCORE和SCOPE的標準來看幾乎什麼都算沒有參加過...學業成績也很差...幹...

9/19/2007

雜感

當醫學生邁入第四個年頭了,在過去三年來多多少少接觸了不少有關醫界的文章,慢慢也體認到現在醫生的處境。

現在社會大眾自我意識抬頭,再加上知識的發達,導致醫生的地位不在像以前社會中那樣的崇高,收入也大不如前。或許有人會說,醫生的薪水還在所有行業之中名列前茅呀,哭什麼窮?我想要辯駁一下,薪水的高低總不能光看數字就好,不妨把薪水除以工作的時數,如果這樣醫師還名列前茅那這個醫師一定不是一個簡單的正常醫師...如果再把工作風險和心理負擔列入考慮,如果這樣醫師還是一個人人稱羨的行業那就真的見鬼了...

工作時數長,薪水大不如前,醫療糾紛越來越多,訴訟越來越多,高額賠償金的案子也越來越多,說不定我們賺五年十年的錢只要一個小case的失誤就能夠讓我們把所有積蓄和名聲都全賠進去了...

每個行業都有他的風險,都有可能被告,但是醫師的負擔雖不能說一定最大,但是我想絕對一點都不輕鬆。失誤一下一條人命就去了,失誤一下就被告被判賠數百甚至數千萬,在這種情況下正常人當然想要接少一點case減少出事的風險,但是真不巧,健保的制度就是讓我們要接比以前更多的病人,而且還動不動就要被健保局刪錢,覺得不合理還得要寫申複單,國中同學的爸爸曾經說過,有沒有好好寫申複單一個月有時候會差到三十多萬,如果申複單寫的不夠完整健保局不爽就不給付,這時候還得要自己掏腰包出來補這個漏洞,幫病人治療結果還要被扣錢,這種傻事誰做?

可惜社會一般民眾根本不知道醫界的真相,腦子都停留在數十年前台灣社會對醫生的觀感,也難怪這是一個滿腦癡肥充斥於其中的病態社會了。

9/07/2007

環島旅行

看著這幾天照的相片,真的覺得台灣很美,很高興自己能夠騎著腳踏車親眼看見台灣這片土地。在不斷的踩踏踩踏之間我從平地爬上了一座一座的山,再從山上一次又一次的滑了下來,有好幾次在滑下坡的過程中我看見了難以形容的遼闊與壯麗,無奈無法立刻拿起相機記錄此時眼前的瑰麗。

明天就要去南庄了,接下來就是澎湖行,我要趕快兒把環島的blog搞定!

8/25/2007

updated and changed

前幾天改了blog的模樣,雖然堅持了一年半才捨棄了原本的樣貌。

大致上就是增加了繼續閱讀的功能,改了一下sidebar的分類和內容,把上面那些煩人的登入bar隱藏起來,如果要登入可以用右邊sidebar Links的blogger website連結,改了一下樣式,大致上就是這麼一回事。

然後,新申請了另一個帳號的blog,我要在那邊寫下環島的青春。

8/23/2007

Bike day

好不容易高雄終於有個看似天晴的下午,於是想出去晃一晃兒...

路線:光華路-九如路-建國路(鳳山市的,不是高雄市的建國路)-大漢路-鳳屏路-建國路(屏東的)-建民路-屏東火車站。

騎到一半看天空,發現天空就像八卦一樣界線分明,往高雄那邊雖然稱不上陽光普照,不過至少是個晴朗怡人的天空,可是往屏東那兒望去卻是烏壓壓的,本來想說不管他,下雨也照騎,不過後來還是放棄了,放棄原因如後XD。

回高雄騎過幾次之後深深覺得高雄的路跟台北的路真的差很多很多,台北的柏油路雖然不是說完全都是平的,不過大致上還能夠讓人相信他真的是柏油鋪成的路,可是高雄的路真的會讓人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在柏油路上,坑坑洞洞的不說,人孔蓋多的要死,在蓋子的周圍又明目張膽的凸凸凹凹,而所謂的"周圍"有時候延伸了數十公尺@@地下道或是陸橋就更不用說了,中華路地下道裡面有由大陣仗的人孔蓋組成的障礙,還有橫跨整條路的該死鐵蓋,光華路接通建國路和九如路的地下道也是如此,每次騎過去就覺得輪框都快歪的不成圓形了...而那些坑坑洞洞不是簡單的那種小洞,而是有些可以達到縱深近20cm的深坑...可以讓人整個屁股與車子say goodbye,光今天左躲右閃的結果還是中了兩個埋伏...

還有還有,不知道為什麼高雄有些路上都有莫名其妙的小石頭...前幾天騎去北高雄的美術館,騎到一半發現小石頭真的太多了,多到竟然卡在我的前煞車上頭,結果我的前煞車煞完之後就卡住了,害我趕快在路邊把他調鬆之後騎回家附近的車行調整...今天也是,在建國路上(鳳山市的,不是高雄市的)有一段根本就是off-road嘛...大大小小的石頭佈滿了整條馬路,這兒我可沒有誇大,就真的是"完全佈滿"...

高雄市主要幹道有一些部份真的做的很棒,超平順的,讓人騎起來真的是心曠神怡,那種感覺彷彿是和正妹一起在晴朗的午後愉快的騎著車,然後在一望無際的草地上一起打滾兒(不是打啵兒),那種讓人騎著騎著就像是整個人要隨著心情飛躍起來了...但是像是中山路從和六合路交叉口附近到五福路交叉口附近那一段又是讓人匪夷所思,就算不是在捷運工程部份的路也是坑洞遍佈,大概是怕駕駛人如果在太過平順的路上容易打瞌睡,所以特地作來讓大家提神用的吧!

離題了XD 我要說我為什麼後來沒有堅持騎到屏東車站,因為到建國路和平路交叉口的時候已經開始下毛毛雨了,雖然說雨勢不大,但是就怕回程的時候又因為地太濕車子又卡進一堆該死的小石頭而多添麻煩,所以就掉頭騎回比較晴朗的高雄...後來在高雄又在建國一路二路上面繞啊繞的到天快黑才回家...

真是相當有爽感的一個下午...

8/05/2007

思考這回事

不可否認的現在的網路世界太過氾濫,而太過方便的結果也導致了許多不成熟的言論在各地出現,這些言論帶來的困擾多過於他們所欲想帶來的對輿論的影響。

前幾天有一個以前雄中的同學,台大電機系當初指考入學的榜首在我版上回了一篇文章,還記得那時候是半夜一點十五分我看到了那篇文章,文章內容的語氣在我看來(或許是我太過敏感)不斷的批判我的原文,如果他講的頭頭是道也就算了,偏偏他是用他的"感覺"來評斷一件事情,用他的"感覺"來批判我的想法,這讓我相當惱火。我覺得權利和義務應該要相等,至少要有差不多的水準,在我們要求別人以知識份子來看待我們,而我們也以知識份子自居之時我們就應該要做出一個知識份子的樣子,而他這種光靠自己完全沒有處理過的感覺就在別人的版上大放厥詞,甚至批判別人,這樣憑什麼要求別人以一個"知識份子"的樣子看待他?

說到這個,很多人也是喜歡這樣做,珮瑜有這樣做過,現在江韻也有這樣做,為什麼大家在把文章發表出去之前不先想一想發表出去的後果可能是什麼呢?自己真的有想清楚了嗎?發表一篇沒有思考過的東西,這樣的意義何在?至少我看不出來。

6/15/2007

GirlFriend

嗯,我交了女朋友:)

不過目前決定要低調,有看這個網志而且在我生活圈裡頭的人相當的少,千萬別張揚呀!

5/25/2007

Life

又開始慌了。

發覺自己面對的是無可知的未來,真正的一無所知,太多的變數讓Logistic regression像是發了酒瘋似的再也不能清醒的判斷出因子間的關係。在統計資料的時候我們可以collect a lot of data,But what about life?在生命中我們只能仔仔細細甚或隨隨便便的活過一次,是的,Only single chance。

我發了瘋似的挑戰自己的極限,精神與體力上的極限,甚至是理智上的極限,我想要在挑戰自己極限的過程中拿到大量的data,卻沒想到這樣一步一步的把自己丟入深不見底的窟窿中。誰來救贖我?誰來把我從井中拉出?誰來給我關鍵的繩索?這個又是一群難解的問題。

問人的話大概得到的答案就是:自己。可是過度強調自己的時候卻違背了人是活在社會中,是群體動物的這件事。

課本上沒有教的知識,共筆上沒有說明的經驗,老師口中說不出的理論才是最困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