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7/2009

Reflection in FEMH

在亞東待了快三個禮拜,明天就要離開心臟外科,即將起程前往台南。總結這三個禮拜學到了很多很多,很多都是在台大外科沒有學到的部分。(或許是因為亞東VS大多較為年輕的關係,也可能是因為我一個人run course,所以大家比較能照顧我,更可能是在台大太多雜事是交給intern來做,anyway,這不重要。)


1.
a.邱sir and 陳芸:你有什麼不可取代的?
b.邱sir(對別的intern說):喜憨兒會做麵包,你會做什麼?

我覺得這實在太中肯了。我們到底有什麼不可取代的呢?論照顧病人,我們可能比不上一個有數十載臨床經驗的NP,論開刀,我們也可能比不上天天在刀房打滾的外助(很多外助都會拿血管、接手指...etc.)。那麼我們到底有什麼值得拿來說嘴的呢?轉念一想,好像常常都覺得自己是台大的,所以在某些場合不自覺的以為了不起,有時候是在別人誇讚自己是台大的時候,有時候是跟其他比較後段的醫學系一起談天的時候(至於波蘭回來的醫學生就不用提了,他們真的太弱了),可是台大的有什麼值得驕傲的呢?想起有一次在醫護大樓15樓裝水的時候聽到兩個R在聊天,雖然不知道他們講些什麼,可是我聽到了一句印象深刻的話:"你說你是台大的很了不起,那麼我問你,你了不起的地方在哪裡?"真是太有道理了,我在台大只是因為高中成績好,我在台大醫學系只是因為我指定考科成績在全國前一百名之內,and then?如果我不夠努力,不夠積極,不夠認真,輔大甚至中山醫學系的畢業生都可以幹掉我,被當初看不起(我承認之前蠻看不起他們的@@)人超越真的還蠻不爽的。

2.陳芸:醫學生最可貴的就是反省。

醫學生跟其他醫護人員不一樣的地方就是我們能夠不斷的反省自己做錯了什麼,有哪些地方做的不夠好,有哪些地方可以做的更好,我們必須不斷的省視自己方能進步。

3.
a.陳芸:從頭學時要全套PE都要做。
b.丕基:醫師就是要能夠看出不一樣的地方。

這句話真的點出我的盲點。自從開始當intern之後往往PE都挑重要的做,例如一個hernia的病人我就不會去看他有沒有pitting edema,一個retractile testis的病人我就不會去看他conjuntiva會不會pale,因為我看到大部分的老師都是這樣做。但是陳芸說了,你要培養的能力就是要在許多平常的cases中看到其中不尋常之處,不然做一百台hernia可能一台就把前面九十九台全部賠進去了。Attending經驗相當豐富,所以知道哪裡可能會有陷阱,哪些可能會有不同診斷的病人會有哪些表現,我們可以怎麼把那些case抓出來。但是像我們這種初學者,或是像R5之前的住院醫師,其實我們接到fresh cases的機會非常非常的少,如果我們不這樣從頭到尾看的話很容易就落入"啊,這就是hernia嘛!"這種一廂情願的想法,然後就容易miss掉一些比較特殊的疾病。想一想也是,醫生可貴之處就是應該要能夠看出不尋常的地方,如果都是這樣制式化的反射動作,那麼隨便找個路人來當醫生也能勝任,那我們大概也找不到反對波波的道理了。

5.哲伸:別人為什麼要教你?

的確,我應該心存感激。教了我老師又不會因此而升上教授,也不會因此而多多少薪水,開刀速度也不會因此變的比較快,看病速度也不會更加迅速,所以老師願意教我應該要心存感激。現在已經不是以前坐在教室裡的時候了,該學什麼自己應該積極一點,抓到機會就趕快問趕快學(這也是為什麼clerk總是醫院裡最不受歡迎的一群人的原因),不要以為別人教你是理所當然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