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正有一天人都會歸於塵土
只會信口雌黃的人如是說
鬱悶的這眼眸滿溢灑落
完全毫無辦法的事
就好像變成深秋日的果園的葡萄般
你也可以見到那紫色的顆粒
在可以看到那條街的山坡上
我在揮舞著大大的旗幟
因為想要尋找通到天國之路
即使緊緊去抓住也被揮開
聽膩了別人的哭聲簡直要發瘋
即使是被稱為名畫也覺得礙眼
在夕陽沉落大海的日子 在我身旁
你的眼淚變成了冰河時期的化石
因為沒有歸處的關懷已經裝上羽翼
在可以看到那條街的山坡上
我低聲的哭泣著
因為傳至天國的鈴聲響起
亙古不變的事
宛如失去觸角的單帶弄蝶般
不斷搜尋著
依仗一貫結局可以呼喚真理的腳本
用手指按住不斷迴轉的指南針
決定出人意料的繼續走向
萬里無雲天空
即便短暫但只要妳的未來在那裡就好
在可以看到那條街的山坡上
我歌頌著寧靜的歲月
因為連天國都沐浴在霞風中
擁著多少失眠的夜 我是否該走
能將喜悅換言為悲傷般留下痕跡
不知名的花兒終於枯盡了
是啊 因為是總不斷重複過錯的傢伙
也可以試著以受了傷的心去活下去
儲存那樣的決心 到黃昏吧
在可以看到那條街的山坡上
我聽著靜寂的歌
因為寄出給天國的信
9/29/2006
森山直太朗 在可以看到那條街的山坡上
9/28/2006
醫學系 專心第一
醫學系 專心第一 (95.08.17聯合報記者許峻彬)
醫學系新鮮人該如何調整心情面對七年的學業?台大醫學系主任黃天祥說,醫學系課程重,學生一定要體認,念書要很專心才能學得好,光靠聰明才智是不夠的。
先到醫院當志工
黃天祥表示,台大醫學系一、二年級會開設人文科目,例如醫學概論、醫師與人文、醫師與社會服務課程,讓學生了解醫師的社會責任、醫師要有服務的精神、要有同理心;服務課程則要求學生到醫院推病床、引導病人就診,讓學生從中學習服務的精神。
他建議,醫學系新鮮人應該體認未來當醫師照顧病人,不能高高在上,而是以服務病人為己任,新鮮人可以先到醫院當志工,體會服務病人的真義。
黃天祥指出,醫學系三年級必須修解剖、生理、病理、藥理等四大科目,這四科是讓學生開始真正接觸人體的基本課程,課程很重,唸這四科要很專心,不專心的話,有再大的聰明才智也沒有用,畢竟這些科目不是純靠推理,解剖位置、器官的名稱都得花時間去背誦。
培養自我學習力
「自我學習的能力非常重要!」黃天祥表示,醫學系學生在大學時應該培養自我學習能力,因為醫學進步很快,醫學知識不斷更新,學生必須有自我學習能力,畢業後才有競爭力。要培養這種能力,在學期間就要嘗試去挖掘問題、找資料解決問題,並應該有好奇心去問「為什麼會這樣?病人有這樣的問題該怎麼解決?」而非人云亦云,才能增強自我學習能力。
醫學領域浩瀚無邊,黃天祥指出,除了研究人體的醫學之外,最近也發展出醫事法學、醫學倫理等與法律學、倫理學有關的科際整合領域,不少醫師去讀法律、倫理學,投入這些新興領域的研究。
不建議輔系、雙學位
此外,分科日趨精細的醫學也有回歸全科醫師的復古趨勢,黃天祥建議醫學生多注意一般醫學的重要性,千萬不要只想做專精某一科的醫師,還應該具有一般醫學的能力,一般醫學是基礎,不能只會看某種病,卻忽略如何照顧病人的一般疾病。
黃天祥說,他不建議醫學生修輔系或雙學位,因為醫學系一到七年級的課程實在太重,應該先把醫學的基礎學好,等到畢業後想再進修,可以再讀其他科系的研究所,不然可能醫學學不好,輔系、雙修的課程也學不好,兩頭落空,況且醫學是關乎人命的事情,應該打好基礎,才能濟世救人。
但對看診沒有興趣想要轉行,黃天祥建議,醫學生可往公共衛生領域發展,因為正確的公共衛生政策可以救很多人,此外,醫師投入基礎醫學研究也可以推動醫學進步。
新鮮人書單
黃天祥推薦醫學系新生閱讀中央研究院院士何曼德撰寫的「我的教育、我的醫學之路」,醫學生可從書中讀到前輩醫師何曼德習醫的經驗之談,以及如何透過醫學研究幫助台灣解決抗生素濫用的問題,從中了解醫師的社會責任。
9/27/2006
9/26/2006
9/20/2006
9/17/2006
9/07/2006
成長
詞/廖瑩如.April 曲/李偲菘
我的小時候 吵鬧任性的時候 我的外婆 總會唱歌哄我
夏日的午后 老老的歌安慰我 那首歌好像這樣唱的
天黑黑 欲落雨 天黑黑 黑黑
離開小時候 有了自己的生活 新鮮的歌 新鮮的念頭
任性和衝動 無法控制的時候 我忘記 還有這樣的歌
天黑黑 欲落雨 天黑黑 黑黑
我愛上讓我奮不顧身的一個人 我以為 這就是我所追求的世界
然而橫衝直撞 被誤解 被騙 是否成人的世界背後 總有殘缺
我走在每天必須面對的分岔路 我懷念 過去單純美好的小幸福
愛總是讓人哭讓人覺得不滿足 天空很大卻看不清楚 好孤獨
天黑的時候 我又想起那首歌 突然期待 下起安靜ㄉ雨
原來外婆的道理早就唱給我聽 下起雨 也要勇敢前進
我相信 一切都會平息 我現在 好想回家去
天黑黑 欲落雨 天黑黑 黑黑
-------------------------------------------------------
這首歌應該是在描寫愛情吧...
但是讓我不想要長大的不是愛情,而是成人的心機。這樣說好像把自己跟成年畫上一條深深的溝,而幻想自己是站在未成年的這一邊,可是明明自己就是站在成年的那一邊,卻硬是不想要承認自己已經成年的事實。
今天又知道了一些補教界的八卦,我相信這不可能是幾個特例,類似的這種事情充斥在社會上。雖然說現在我們還是在校園中,相較之下相當單純的校園,可是一想到將來要面對的社會就覺得相當厭煩,而且是情緒強烈的厭煩。
為什麼我們總是越活越複雜,就好像單純的生活不適合我們生活似的,總是不知不覺的逃離原本單純的生活而把自己的生活塞滿一些未必是必要的雜事,久了之後自己再也回不去原本單純的樣子了。
想到這個總是讓我極端的想要把自己從身邊的所有活動中抽離,甚至是所有的人際關係,我只是不想要變成我看到現在看不起的那些人,我沒有把握當我面臨他面臨的所有一切時我到底能不能堅持住我原本的信念,我不知道我自己能不能撐下去。
今天這種感覺又再度浮現,感覺很擁擠,很擁擠的人際關係,讓我有點窒息,覺得不能呼吸。我還要再思考一下。(待續)
9/05/2006
雜
太久沒有敲打著鍵盤耕耘網誌,心裡不知怎麼的有種不踏實,覺得好像一下飛上了天,卻再也搆不著地。
補習班有時候可以說是社會的黑暗面,諂媚在這裡可以說是完全得到了發揮的空間,我已經盡量遠離那種壓迫的氛圍,但卻仍然覺得無法自在的呼吸。遑論昨天還被主任請去吃大鼎活蝦呢!
蘇惠雅之後沒有意外應該就會變成補習班的老師吧!很辛苦的工作還是有人想要做,畢竟背後的報酬實在誘人。
或許是對主任的感覺印象不是很好,一直希望南玫之後不要走上主任的路,希望她能夠遠離補習班,不過她現在常常在補習班幫忙,或許有一天她也會變成像是主任一樣的人也說不定。
在補習班打工越來越累,之前八月的時候還有幾個台大醫科的學弟妹一起打工,現在越來越少了。現在一起打工的都是中山大學的,中山電機、中山物理為多,誠實說我覺得程度並不好,能帶給學生的進步實在是有限,想法也不夠精確,所以帶起來也變的比較累一些,或許很久沒有做激烈的運動使我的體力慢慢下降了也有影響。
竊以為這篇命名為雜相當貼切,畢竟就是一篇像是囈語的東西,再見一面只會看到像是垃圾放著沒丟似的覺得不舒服,不過也就是難免會產生的東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