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醫學生邁入第四個年頭了,在過去三年來多多少少接觸了不少有關醫界的文章,慢慢也體認到現在醫生的處境。
現在社會大眾自我意識抬頭,再加上知識的發達,導致醫生的地位不在像以前社會中那樣的崇高,收入也大不如前。或許有人會說,醫生的薪水還在所有行業之中名列前茅呀,哭什麼窮?我想要辯駁一下,薪水的高低總不能光看數字就好,不妨把薪水除以工作的時數,如果這樣醫師還名列前茅那這個醫師一定不是一個簡單的正常醫師...如果再把工作風險和心理負擔列入考慮,如果這樣醫師還是一個人人稱羨的行業那就真的見鬼了...
工作時數長,薪水大不如前,醫療糾紛越來越多,訴訟越來越多,高額賠償金的案子也越來越多,說不定我們賺五年十年的錢只要一個小case的失誤就能夠讓我們把所有積蓄和名聲都全賠進去了...
每個行業都有他的風險,都有可能被告,但是醫師的負擔雖不能說一定最大,但是我想絕對一點都不輕鬆。失誤一下一條人命就去了,失誤一下就被告被判賠數百甚至數千萬,在這種情況下正常人當然想要接少一點case減少出事的風險,但是真不巧,健保的制度就是讓我們要接比以前更多的病人,而且還動不動就要被健保局刪錢,覺得不合理還得要寫申複單,國中同學的爸爸曾經說過,有沒有好好寫申複單一個月有時候會差到三十多萬,如果申複單寫的不夠完整健保局不爽就不給付,這時候還得要自己掏腰包出來補這個漏洞,幫病人治療結果還要被扣錢,這種傻事誰做?
可惜社會一般民眾根本不知道醫界的真相,腦子都停留在數十年前台灣社會對醫生的觀感,也難怪這是一個滿腦癡肥充斥於其中的病態社會了。
9/19/2007
雜感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