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9/2007

醫師..你還能退讓到那裡?

最近油價走高,國內物價指數上昇.許多日用品都悄悄地漲價.東西都變貴了.一般薪水沒增加的普通老百姓.都體會到這種生活壓力及家庭負擔的煩惱,紛紛叫苦連天.只能過著相對節儉的生活;而健保制度下的醫師群.近年來的健保收入.在萬物皆漲的局勢下.不但未能隨物價指數而水漲船高.或是退而求其次.勉強維持與尋常受薪階級一樣.頂多不加薪而已;不合理的是.收入反而隨著總額點值下降而逐年減少;跟其他行業相較.無論是公職人員或普遍民眾在物價上揚的情勢下,他們的所得不是 按比例水漲船高或充其量收入維持不變.卻唯有健保體制下的醫 師们跟健保局結算給付後.領的點值金額卻以降低10%-20%. 甚至於最低曾掉落至每點0.68元之大幅度扣款.這樣一來.相當於變相懲罰性減薪.比較起來.實際上是比其他行業面臨更糟糕處境.

但不公平的是.醫師族群在勞務所得實質減少的惡劣條件下生存時.若稍有反彈.卻普遍不為社會輿論所支持及諒解,一般民眾普遍認定,一個收入數倍甚至於十多倍於自己的醫師,在經濟成長速度已趨緩、人人有失業危機的今日,這些白袍大夫還要一方面裝窮.上街抗議.是辜負社會的栽培.一方面不滿健保給付過低.向全體納稅人爭取更多報酬,是貪得無厭的舉止.故認定醫師所有吶喊口號都是不符合社會大眾的正義認知及期待.

且社會大眾無法理解及花時間仔細思考醫師團體的主要訴求是什麼?為什麼最後反而會演變成錯誤觀念.認定這些出來抗議不公的醫師们只是貪婪的醫療利益者,而誤以為這些製造"醫師是弱勢" 的議題只是故意操作輿論假象而已.所以社會對待這些不滿醫師表現出來的方式,就是"冷漠"及抱持"誰理你們"的幸災樂禍心態.

但弔詭的是.當醫師們一方面抗議全體民眾對他們的不公.但另一方面表現出來的態度.除了少數微弱雜音外.代表全體醫師的公會及一般醫師團體卻是出乎意料的"沉默"與"無所謂",持續這樣的回應,"不在乎"."不反駁","不反抗".無疑使得這個政府及社會大眾都得到一個訊息,....".你們醫師们過去日子太好過了.應該還可以再讓步..","..你們只是嚷嚷裝窮而已.."."還不是這樣虛晃一下.哀叫幾聲而已.最後還不是都這樣忍受下來..根本毫無所謂."."...你們根本還沒有退讓到底線...",..因為目前這些加在你們身上的對待.似乎都還達不到你們的痛處..."

無奈的是...我們一直配合政府機關及社會大眾的要求.但任何人都視我們如無物.任誰都能欺凌我們?

健保局要我們加入全民健保...心理頭有些不願意.但經過大老與政府溝通後...我們就含淚加入了.但接下來呢 ?健保局罔顧醫師的專業權限.沒多久就頒布一些繁瑣不合理的行政命令與措施.美其名是要提昇醫療品質.其實是強迫我們配合他們.方便被他們管理而已.所有醫療行為都要受到其牽制.無法回歸到醫療本質,"單純治好病人"這項基本目的;被層層桎梏制約的醫師,只像一隻被無形枷鎖綑鍊的白袍猴子般,無法動彈與沒自主權利.


所以如..大小診所裝設電腦.買VPN 讀卡機.電子病歷 .藥價隨時調降.限制病患看病次數...."."開啟IC卡二階段上傳".等等 規定,隨時可以單方面不與我們協商,就逕自增加各式各樣條文 .要求醫療院所遵行,.毫無考量我們的處境是否能接受?病患現實要求?是否會製造醫病關係緊張?忽略了醫師診治的對象是"人",而非"沒生命的物体". 面對醫療行為是否有必要實施這些瑣碎行政措施?..一大堆"全民健康保險西醫基層醫療費用審查注意事項"修訂條文 ,操控著原本只要單純醫治病患的醫師.這些非親身面對第一線民眾醫療的行政官僚,手操生殺大權.動輒威嚇要移送檢調法辦,或扣繳我們原本辛苦工作.看診所得.數以十.百倍處罰.而毫不尊重醫師辛苦多年養成教育.法律應該賦與獨佔的"醫療自主權".隨便以一紙公文 就要我們配合他們.讓其便宜行事操控我們,.......但醫生啊.. 不也忍氣吞聲接受了.

其他專門職業..如律師.會計師.建築師.應該也是攸關人民安全重要工作吧.就是沒聽過他們要足夠時數的繼續教育才能換照 ...即使具有公務員身份的法官.檢察官...當他們通過國家考試及格後.也沒聽說過要足夠時數的繼續教育才能換照執業 .....憑什麼就只針對我們醫生?究竟誰能有這樣權力.單獨挑選我們?難道其他行業就不重要嗎?........但我們也默默的花錢去上課修學分了.

藥師團體要我們釋出調劑權...唸了多年藥理書.本來屬於我們的權利與知識.那些立委諸公會比我們瞭解人體奧秘及藥理科學嗎?竟然我們也莫名其妙被剝奪了處方調劑權.但似乎我們也只呻吟幾下.就乖乖屈服了..

司法機關對我們也同樣不客氣....稍有醫療疏忽或違反保險醫事服務機構規定.受健保局違規處分,就接受比嫌犯還不如的待遇.磨刀霍霍.民刑事責任等著侍候;總統都能特赦一年以下刑犯 .健保之下的醫師罪嫌卻為一元就要判刑,令人唏噓的是.卡車司機喝酒超速撞死無辜老百姓.法院頂多判個一兩百萬.已經算是天價;而醫師盡力救人.然人體充滿變數.生命本無法掌控.醫師不是上帝,當有醫療糾紛發生時.卻動輒處以千萬元賠償.若是所謂"人命無價".那些非醫療事故身亡的喪生者
難道就相對廉價嗎?這個社會對待醫生的方式.跟懲罰殺人犯.強盜搶劫,小偷的方式卻絲毫沒有兩樣?.......但我們每天打開報紙看到層出不窮有關醫師的司法新聞時.只能心驚肉跳及暗中禱告...期盼自己不要是下一個上報的焦點人物...但我們又能如何掙脫這樣不公平的環境呢?....還不是忍耐再三忍耐.無奈的在這原本神聖高尚的行業裏掙扎.難堪的處境彷彿正在鞭炮火鑠堆裏跳神轎的赤足乩童般無助與徬徨.

一般民眾及打著醫療改革名號的團體要求醫生有醫德,提昇醫療品質.但他們只有對醫師單方面要求?卻捨不得給與更多付出.一方面要求全世界最佳的醫療服務如7-11便利超級市場方便.一方面當醫療費用明顯短缺.要他們每個月調高幾百元甚至於幾十元的保險費用時. 卻以種種藉口不願意付出......醫師不得拒絕診療病患,藥局卻可拒絕為病患調劑; 醫院醫師如果因會賠錢拒看病人,醫改團體及主管單位馬上痛批醫師沒醫德,但藥局因怕賠錢拒絕調劑,輿論及相關單位馬上出來替藥局講話,批評政府沒有作好配套,各種作法對醫師及對葯局是兩套標準,公平嗎 ?經過媒體不斷喧染誇大.醫師的地位滑落跟落水狗沒有兩樣 ?當遇到醫療過失時.民心變得更為貪婪.胃口養大了.動輒就求償天文數目.金額龐大的要醫生白作工多年才能償清.但是儘管有這麼多的冤屈.我們也體諒時艱.不是也默默的忍耐下來?..

為什麼面臨這樣子不公平待遇時.大家卻只能忍氣吞聲.不斷委屈求全.安慰自己."要有醫德"."要尊重自己神聖的職業.來符合社會觀感及價值觀"?...史懷哲如果活在當今現實制度.是否還有滿腔理想恐怕也是個疑問?...還是"為了醫師的尊嚴.務必忍辱負重.".但可悲的是.這樣一直對整體社會各方面的退讓.再退讓.就能換得別人的尊重嗎?

健保點值一直降,93-94年健保追扣款.大家也都默默承受了.無論實質損失或.社會形象卻更日漸低落,真正是面子.裡子都失.兩面不是人.?

從第一步加入全民建保後.醫師的地位在那一刻就被改變了.在"醫藥分業"."釋出調劑權"開始.原本醫師專門的權益就開始被蠶食.漸漸地醫師的醫療自主權一點一滴的被剝奪去.然後不斷冒出來的行政措施.控制醫師法令多如牛毛,這些無窮盡的新增法令.使得醫師這個職業竟然淪喪為犯罪率高的危險羣之一.而且不少團體都覬覦原本只有醫師的專業才能從事的醫療行為.例如前陣子立法院有人提案「脊醫師法草案」"."法醫開放"....等等侵犯到醫師專門領域的不斷試探.但我們能
警覺事態嚴重嗎?



今天我們還要繼續當沉默的羔羊嗎?一直讓步只是製造機會.供人予取予求.例如今天同意有關單位提議的"診所評鑑"方案,接受各種名目的"基層醫療品質審查"等不合理要求.難道這樣一來就能滿足這些行政機關及公衛人士的紙上談兵嗎?就能不保證明天不再想出其他新花招來管理或折騰我們嗎?問題是..這些多繁瑣文書作業對"治療病人"真有幫助嗎?

今天政府有許多不合理作法.但悲哀的是別人只要求我們付出更多.卻聽不到我們微弱的呼喊聲,例如單單只因醫院害怕醫師超時工作,就不符合勞基法規定.就排擠醫師於勞保制度之外.拒絕保障醫師基本工作權益.實在真正比勞工還不如.;而醫學教育上,醫學系已過多,趨近於飽和.醫學系招生應該有所限制.但有關單位還是置之不理,...無視醫界極力呼籲.照這樣邏輯,沒有人重視我們的聲音與存在.等到那麼一天..."開放大陸醫師來台合法化"或"醫佐就能替代醫師法案"難道就不可能發生嗎?

醫師..你還能退讓到那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