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5/2006

大學 之二---郭彥志學長的版

前文提及大學的重要宗旨之一是知識的傳遞,而在我們學習的環境中,教學應該是一項完成度未達水準的任務。
大學的另一個宗旨在於培養學生獨立思考和學習的能力,我們入學時,無論是新生始業式校長演講或是下午在醫學院講堂由系主任勉勵,往往都提到自主思考和學習的能力。
對於獨立思考的意涵我仍無法參透,因此先談談自主學習吧。自主學習的方式和範疇極為廣大,我很難以一句話就是一個例子就把自主學習形容得完全,然而觀察自己和同學們兩年多,可以發現除了系上規定的必修科目之外,我們都很努力的過著自己的生活。課業上除了醫學領域,有人心儀於其他學門的美妙而選擇雙修或是輔系,有很多人選修了第二外語甚至第三外語;課業之外,無論是社團或是系上的活動大家也都熱心參與,練習著自己所愛的舞蹈、音樂、或是運動。進入三年級緊鑼密鼓的基礎醫學課程之後,這些課業外的事務便逐漸自生活中剝離了,我們將重心轉回醫學領域用心學習,充實往後成為一位稱職的醫者的實力;雖然如此,我們仍然從滿滿的時間表中找尋極為難得的細縫,繼續探索醫學之外,生命中的其他事物,儘管對我們而言那是多麼不可能的任務。
有句話說,為學要如金字塔,要能廣大要能高。我深深相信,金字塔之所以能夠高聳,是因為生命的面向足夠豐富,能夠建立穩固的基底;而生命的豐富需要的是我們不斷的積累,正如我們孜孜矻矻地研讀專業知識一般;即使未來的路上我們無法恣意地追求生命的其他面向,我們仍能把握那些僅有而極少的時間空隙充實自己。
在表定的上課時數之外,我相信這樣的時間仍然存在著,並且深深希望不要被剝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