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版是為什麼而存在呢?
除了聯絡一些事情之外,大抵上就是一些知識上的傳遞,還有佔最多的,心得文。
或許對很多人來說,那怕是今天做了哪些哪些事,遇見哪些哪些人都好像要在版上打出來之後這些事才真正存在。換句話說,他們藉由虛擬的網路世界來建構他們身旁的真實世界,藉由在bbs上的文字確認自我的存在感。
前幾天我不斷的反省自己,這樣真的需要嗎?還有網誌,這兩個基本上有點是同類型的東西。
就現實面的觀點來說(拋開情感部份),別人今天做了什麼事情與我何干?別人今天遇見了什麼人說了什麼事情真的對我這麼重要嗎?對我來說我需要每天花好幾個小時去看幾個可能跟我漸行漸遠、或是根本不太熟的人的生活流水帳?可是人畢竟不能完全拋開情感生活,我們看別人的個版,除了偶爾有徵信的目的之外,大致上就是關心這個人,想要知道這個人在作些什麼所以去看,甚至有時候,因為無聊為了找樂子所以看板來殺時間。
---
而最近,突然覺得,看別人的版會有一種心安的感覺,
就如同MSN像光明燈一樣,
個版就像告解室吧,告解著日常生活裡的大小事,
最後解脫的似乎不是講的那個人,
而是聽者,因為他能知道自己朋友的喜怒哀樂,
進而能知道那個人過得好不好,自己又能做一點什麼。
---
這是姿容的文章。這麼說來我們看板是為了讓我們自己的心緒獲得解脫,這樣說我個人覺得合理。但是轉念一想,開版者的心態呢?萬一說開版的人是為了要讓看板的人獲得解脫所以開版,這樣未免也太失邏輯性了。
那我們來探討一下開版者的心態:
---
不是討厭大家,
只是,有時候,我希望能有一個不用面對別人眼光,
屬於自己的,安靜的地方,
就好像,小孩子難過的時候,
都會偷偷躲在安心的地方,只有他一個人的。
即使再傷心,也會自己慢慢堅強起來。
我是還滿相信那種沈澱的力量的,
所以這時別人的安慰和鼓勵,批評和指教,就變得有點無謂,
彷彿吹皺一池春水一般。
這樣說似乎有點不近人情,
但是,有時候自己先靜一靜,會比急著開口說些什麼來得好,
至少我不會把負面的情緒帶給別人,
我想,這也是一種善良。
---
這是姿容的文章,老實說我以前有過一模一樣的想法,只是那時候覺得自己有點怪。因為如果真的要一個自己安靜的地方,為什麼不要建一個資料夾裡面存滿文章的WORD檔?這樣還可以免除萬一有人想看板來煩的麻煩不是嗎?我那時候沒有辦法找出理由否決我這個想法,但是我現在找到了。資料夾對我來說是我自己這個個體底下的附屬,是由我自己的電腦裡的一些數據構成,所以我再怎麼試圖跟自己講我很自在、我在悠遊都只不過是在自己的範疇裡面活動,有點像孫悟空在如來佛的手掌心一樣;可是BBS個版卻不是這樣。如果以非台北人的生活作個比喻,就像是我們在高樓大廈裡面租了一間房間,我們的個版就像這間房間一樣,我可以選擇要敞開大門還是緊閉門窗,都是我自己的選擇。
可是這種own place的想法只能解釋一部分人的開版原由。前面提過我們看板是為了獲得解脫,然而我們卻不應該把為了讓別人獲得解脫解釋成開版的理由,雖然如此,但是我們難道能否認在po文章的當下我們腦中沒有想到別人看到這篇文章的嘴臉嗎?萬一不是隱版的話,我們就不能單單純純的說只是為了抒發自己的心緒(或許有時候真的有),難道我們是為了滿足自己潛意識裡面的某種渴望嗎?(當然啦,開版也有可能是為了和朋友分享自己的生活,這個我完完全全不能否認:P)
其實追根究底我想說的就是人的一種渴望:覺得自己重要。為什麼這麼多人常常在版上PO說自己心情不好,然後就有一堆人來安慰他,難道他這樣就獲得安慰了嗎?還有人PO文之後會希望大家狂推文,希望推文越多越好(EX.有下的推文唷~or 誰誰誰推文...etc.)?為什麼還有人會去數版上有幾個人po生日文?(這次就有人叫我去某某人版上po文,因為怕人太少:p)?我認為這都是因為我們潛意識裡面希望大家認為我們很重要。不是所有人都有這種潛意識,可是有這種潛意識的人應該佔目前人口的大部分。希望大家的目光都集中在我們身上,希望大家都關心自己,希望自己在社會上是很重要的,不正是這樣嗎?然後等到有一天,想起就算沒有我們地球還是一樣的旋轉,身邊的人可能只會難過一陣子,過一段時間又像過眼雲煙,想到這個我們就會depressed,這時候又要po個文發個牢騷,然後大家就來安慰你...etc.這種腳本頗為盛行,不斷不斷的上演,演到我看到都覺得煩,都不想要去安慰我身邊的人了,說到這裡其實又可以打一個長篇來談談人的同理心到底有沒有極限?醫生的第一個病人與第一千個病人對他來說是一模一樣的嗎?這個可能又可以打個數千字不完,不過現在不是要講這個,打住打住:p
總之如果歸納大家開版的理由不外乎是:聯絡事情,溝通感情,有自己的小空間可以揮灑、可以覺得安心,還有一個不怎麼說出口可能自己根本沒有察覺到的,滿足潛意識的渴望。我還沒有像佛洛伊德一樣什麼都解釋到性,也沒有說要把什麼都和暴力牽扯在一起,那種對我來說太過狗血了...就像是三立都會台的八點檔一樣,我還是安安穩穩的當個公視的八點檔就好了。
既然這篇文章的標題是個版隨談,那這篇文章就不能把他整理的條理分明,也沒有必要再去修飾詞句,只要原原本本的保持他最初的面貌就好,不這樣做就不能稱之為隨談了,不是嗎?
3/03/2007
個版隨談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1 則留言:
而且有一件很討厭的事是
當某天大家一起出去
討論到誰誰誰的某件事時
如果你說
"什麼事阿?"
就會有人說 厚 你都不關心人家
他個版上明明就有波
或是像某人常講的
"你去我版上看阿..我都有波"
好像有點在怪人家都沒好好讀她的大作
為什麼要寫那些東西呢
我自己的話
只是因為今天某些事讓我有些特別的感動
想把它記著 也許十年後來看會驚到吧
附帶的是其他版友也會瀏覽瀏覽
有些是他們不會經歷到的東西
像阿奕之前對我波醫院的部分很有感觸
這也算另一個bonus吧
有機會也可以看看別人的世界
但一旦有人來看了
波文時又會想著
講某些消極話會不會影響到其他人呢
讓大家都心情不好
所以其實很多是沒有寫出來的
至於安慰的話
多也不見得就比較好
還寧可跟一兩位好友星夜談心
睡一覺起來
事情一多一忙
多少會煙消雲散些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