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現在這不是一個用不用功的問題了,這是一個想法的靈敏度和直覺的準確度問題...
承認錯誤更有自信 文/黑幼龍
你說你之所以這麼開心,是因為最近有一、兩次,你對別人說「我錯了」。還有什麼比這句話可愛呢?
但願我也能說出這樣的話。因為,有什麼比承認錯誤更有自信,更能使人持續成長,而成為他人生活、工作上的好夥伴呢?
卡內基那有名的人際關係原則中,就有這麼一條:如果錯在你,應當「立即」、「斷然」地承認。為什麼要「立即」、「斷然」呢?因為有的人願意認錯,但卻是一個月後的事;有的人也願意認錯,但常拖泥帶水,還要附加條件。
你我都知道,夫妻要是能認錯,他們的婚姻生活會更美滿,更不至於鬧翻了。我甚至認為夫妻間只要有一方會說「我錯了」,他們的日子就會好過多了。有多少同事的關係不至於破裂,有多少主管與同事的關係能繼續維持,關鍵皆在於:能坦然承認自己錯了。
那麼,該如何擁有這最有價值的本事呢?
首先,培養自信,克服恐懼,提高自己心目中的自我形象;因為一般人太容易將犯錯與沒面子、能力差等聯想在一起。相反地,我們要體認到,而且要常提醒自己,能從錯誤中學到教訓的人,是最有福氣的人,因為他的進步會最快。有什麼學習機會比你從錯誤中學得更深刻?
其次,設法找出錯誤的原因,這樣才可以調整步伐或想法。我們曾在泰國開卡內基亞太地區會議,代表團包括來自各地區的經理。因而,在討論其中一項有關業務人 員的國際認證制度時,我誤以為大家都知道了。結果半年後,發現有些地區的講師根本不清楚,因為他們沒參加。所以,我除了立即承認疏忽之外,還要求今後要推 行新辦法時,不但要有書面資料,還要到各地區去做說明。
最後,認錯之外,就是要原諒自己。因為內疚或罪惡感的殺傷力很強,常會造成我們退縮。
我很喜歡的一句名言是:「如果你不會犯錯,多半是因為不夠投入。」人正因為不怕犯錯而積極進取。這種人成長的幅度也比較大。
1 則留言:
我是黃祥銘啦
以後我上台北的時候要觀照一下阿
我在班網有貼照片 我今天去剪光頭了 哈哈
我看我八成上台科了吧 真高興阿
加權567.5班上第6高了吧
機械只有三千九百多人考
不知道什麼時候組據會出
但是甲乙兩班我大概有前15
這樣應該能安心了吧
神人 分享一下你的經驗吧
雖然考的試不同 但是還是分享一下吧
我的即時通school71515
以後應該會用msn吧 因為太少朋友用msn了
我msn riotssky
你怎會申請日本的部落格阿 我也想申請一個
最近應該會很多心情吧
以前用雅虎交友在寫
都被我寫暴 希望有個更大的空間來給我揮霍
哈哈哈
今天成績出來心情真是好的無以言諭阿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