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一個同學個版的文章節錄...
------------
「為什麼牙醫系的犯了個小錯就總是會被放大...?」
她這樣抱怨著
雖然我不知道、也無法的客觀評論這件事
但開始思考自己所謂身為 台大醫學系 的光環是否已讓我們暈眩?
傲慢與偏見
我一直不懂這個詞兒的意思,也不知道能不能用在這裡
------------
其實我也不能否認自己也有這樣的想法存在,我是台大醫學系的,我就是和別人不一樣。
牙醫系跟我們一起修課總是受到不平等的對待,共筆寫錯,"沒辦法,牙醫系的嘛,程度只有這樣呀"這樣的話並不難聽見,可是其實醫學系的共筆也有幾組常常出問題。
有點想睡了,我趕快把文章結束吧。比預定的晚了一個小時睡覺,有點小小的懊惱與沮喪。
另一個被放大的原因是修課的兩百人中醫學系就佔了一百三十人,牙醫只有少少三十人,其他研究所的一個所也差不多十幾個而已,比例上相當懸殊,當然啦,為了維持表面的和諧我們當然不可能公然幹譙系上同學,只是背後偷偷罵,其他系的就不這麼隱忍了,work版上狂罵,罵不夠個版再來...@@
不過我覺得不可否認的是他們上學期真的有點太超過,生化和生統的共筆有幾本實在是慘不忍睹呀。這學期改進了很多,不過有些人還是對他們存有偏見。
不說犯錯放大的問題,咱們來想想傲慢與偏見。
台大醫學系到底有多秋呢?我想如果沒有親身體驗可能沒有辦法體會這種感覺。舉個最小的例子來說好了,暑假去補習班打工:"某某家長您好,我這邊是xx補習班..." (被掛電話)但是如果換成"某某家長你好,我是台大醫科某某某,這邊是xx補習班...""阿,你好你好,blabla..."(數十分鐘以上),電話中就可以聽見對方嘴臉變換之快,更不用說當面了。
不管是親戚路人甲或是誰,一聽到台大醫科常常不免露出欽羨的表情,一副把你當成神來崇拜的樣子,雖然自己心裡很明白的瞭解這不過是虛榮的東西而已,但是一次一次的不免為了那小小的虛榮感而把自己麻痺。
接下來的就是傲慢與自大。說到這個又不只台大醫學系的才有這種現象,台大的往往都有這種通病,這個也是眾人皆知的問題。我們不妨來看看研究所的成員好了,其他的不論,我知道的台大解剖生理所的一堆都不是台大自己出身的,輔大、師大的一堆,他們的研究精神往往都是台大的某些學生所遠遠不足的。因為他們認為他們不是台大的,不夠優秀,所以願意投入加倍的努力為了要不要落後台大的同學,甚至為了超過台大的同學,他們拼了命的去做、去學。反觀我們自己呢?
醫學系也是一樣,進來之前我們是全國前一百名,是大家口中的"菁英份子",是最優秀的人才。但是七年畢業之後我們依然是最優秀的嗎?不管是學識上,生活上,態度上,甚至是精神修養層面?我們真的值得這麼驕傲嗎?這個光環真的應該屬於我們嗎?還是只是社會對我們的誤解?我想這個應該要把這個問題放在心中,常常提醒自己,以免自己被不實在的虛名遮住了雙眼,看不見前面的道路。
唉呀,真是亂糟糟的,已經比預定的晚睡了一個半小時多,而且一直想要趕快打完睡覺的結果根本不知道這篇文章的章法到底是什麼,思考也跳來跳去,真是一塌糊塗呀...我想這時候說句"What a mass!"應該頗為貼切吧!
11/30/2006
反省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