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9/2008

七美課輔心得-4

還有另一件事情,有關階級的複製。
我們不能否認我們正身處於一個階級複製的社會,當然階級之間會流動,像是小學作文最喜歡舉例的王永慶就是一個階級流動的例子。但是我們也不能否認這些流動也確實是少數,關於為什麼階級會複製這件事情大家自己想一下就知道了,在這邊不多廢話。
------------------------------------------------------------------------------------
我在想,我們做服務是不是就是在嘗試著讓階級流動?對七美孩子來說,我們希望他們能夠在學測有好表現,考上好高中,進一步念好大學,有個好工作,有個好家庭,能夠有好的下一代。
我們希望這麼多"好",不正是希望他們的社會地位能不斷的往上提升?但是回到問題的原點,也就是到底為什麼他們會處於目前的一個狀況。我以為是交通因素佔絕大部分。島上連書局都沒有。他們想買參考書必須坐船去馬公買,而馬公的書局和台灣本島琳瑯滿目的那些書局差多少大家也知道,就算不知道也可以猜得出來。我感到相當的惋惜。
惋惜什麼?
惋惜他們的資質並不差。他們就像是一位位實力很好的百米選手,但是他們的起跑線就是比別人還要後面,他們沒有釘鞋,只能穿著拖鞋跟別人競賽。
------------------------------------------------------------------------------------
我們現在做的服務是以一個一個人為單位來嘗試彌補差距,這不禁讓我想到火鳳裡頭曹操說的一句話:真忠臣,在於把權,壓下奸臣!年紀越大越發現"權力"的重要。當手中有了權力,你才能大刀闊斧的做你想要的改革,當手中有了權力,你才能實現你心中的正義。當手中有了權力,我們才能把彌補差距的單位擴大為十人、百人甚至千人以上。
------------------------------------------------------------------------------
啊...通篇屁話,因為沒有意外的話我將來還是從醫,哪來的權呀?
當個政客權比較大,但是我打死不當。

沒有留言: